本土疫情持續延燒,總統蔡英文今(13日)召開防疫會議,指示3大防疫原則,其中下令要求北北基桃優先增設大型篩檢站,提供PCR篩檢及開立領藥證明服務。台北市柯文哲對此糾正蔡英文,這不是大型篩檢站,正確說法應是「防疫急門診」,但也不是盲目擴張;柯也透露,預計在中正紀念堂增設第三個車來速形式的防疫急門診,屆時加上現有的士北科、木柵機廠,量能將可達4000。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有媒體提問,蔡英文總統上午召開防疫會議,下令3大防疫原則,其中提到要北北基桃增設大型篩檢站,是否北市收到通知?有無相關規劃?柯文哲回應,其實這不是什麼大型篩檢站,只有篩檢也沒用,而是要在那邊就處理輕症者,現在把快篩陽視同確診來處理,所以正確講法是「防疫急門診」,表面上是門診的形式,但走急診的作業。

柯文哲提到,目前北市防疫急門診作業量已經開到9620,因為萬一這些人全部擠急診,會把醫療量能擊垮,但也不是盲目擴張。

柯文哲指出,一開始在士北科設車來速,再來是木柵機廠,木柵機廠一天量能是800,他認為量能還可以增加,只是受限於後端的PCR量能,還要再想辦法解決。此外,他透露,預計在中正紀念堂設第三個車來速,但在台北市要找一個車子可以進進出出的地方也不多。

柯文哲預估,屆時量能可以達到4000,希望可以設更多的車來速防疫急門診,反正現在疫情緊急,不管了,就要徵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