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白宮記者科林森(Stephen Collinson)11日撰文指出,前美國總統甘迺迪(John F. Kennedy)近60年前曾警告,不能「迫使對手在恥辱性撤退與核戰之間二選一」,但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目前「咄咄逼人」的做法,卻正讓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進一步陷入危險境界。

拜登9日表示,普丁是一個「工於心計」的人,但如今恐怕無法擺脫俄烏戰爭。與此同時,美國國安官員也坦承,他們還不知道,俄軍在烏克蘭南部及東部取得哪些進展,普丁才會宣布取得某種形式的勝利,進而緩和戰爭局勢。

1963年6月,甘迺迪在美利堅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致詞時警告,核武大國在捍衛自身利益的同時,也必須避免迫使敵人「在羞辱撤退或發動核戰之間二選一」,以免導致華府政策破產,或者世界毀滅。科林森指出,拜登一直表示,他的兩大目標是協助烏克蘭自我防衛,同時避免與普丁直接衝突升級、引發核戰,「正是因為持續思考著甘迺迪當年的警告。」

日前,華府明確表示支持烏克蘭的目的就是讓普丁輸掉這場戰爭。拜登已要求國會提供330億美元用於向烏克蘭提供軍事和其他援助,而眾議院在當地時間10日投票通過了一項大約400億美元的法案。華府在俄烏戰場上提供烏克蘭許多反坦克和防空導彈、雷達、無人機、砲彈和榴彈砲等,讓科林森認為,拜登這種「咄咄逼人」的做法,幾乎可以肯定,普丁將進一步陷入危險的境地。

科林森指出,普丁目前唯一選項似乎只剩下投降,但默認西方及烏克蘭人民的勇氣戰勝自己,在政治上卻又是不可能採取的立場,「這一切都令人擔憂,也與美國政策不符,畢竟華府明確表示,支持烏克蘭就是為了讓莫斯科輸掉戰爭。」

科林森接著分析,如果普丁絕望,他可能會採取何種行動,而目前還沒有真正的答案。科林森表示,雖然普丁不同意華府關於自己正在輸掉這場戰爭的觀點,「但沒有跡象表明普丁有自殺傾向,且普丁會藉由考驗西方的決心而冒著全面核戰的風險。」

日前,幾位美國高級官員公開表示,他們擔心普丁可能會尋求以「戰術性」為主要考量的戰場發展核武,以替代在烏克蘭的恥辱性失敗。當地時間10日,美國國家情報局局長海恩斯(Avril Haines)告訴美國國會委員會,美國的觀點是「普丁沒有迫在眉睫的使用核武器的潛力」科林森提及,這讓部分美國官員們鬆了一口氣,而美國國防情報局局長貝里爾(Scott Berrier)中將則表示,他們的國防評估將包括戰術與戰場設備。

不過,科林森說,考慮到這種可能性並不是危言聳聽,「因普丁已經證明自己是一個冷酷無情的領導人,對造成大規模傷亡毫不內疚,他將車臣的城市夷為平地,並對敘利亞的平民動用了他的武力;他在對烏克蘭的戰爭以住宅區、學校、車站和避難所的無情砲擊和轟炸為特徵,他的部隊明顯地犯下了戰爭罪行。他的數千名士兵已經死亡。」而據英國政府稱,普丁已使用了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例如,使用放射性元素和神經毒劑瞄準英國領土上的俄羅斯叛逃者,「種種跡象顯示普丁對平民的死活豪不在意。」

最後,科林森擔心,考慮到普丁的政治立場無法接受失敗,且已在車臣、敘利亞和烏克蘭證明自己的「冷酷無情」,他很可能陷入甘迺迪曾警告過的絕境,讓世界再度面臨與古巴飛彈危機同等級的核戰恐懼。因此,科林森認為,俄烏戰爭將需要類似甘迺迪與時任蘇聯領導人赫魯雪夫(Nikita Khrushchev)私下達成的妥協,讓雙方都不致於無法下台。

《CNN》白宮記者科林森(Stephen Collinson)指出,拜登目前「咄咄逼人」的做法,正讓普丁進一步陷入危險境界。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63年6月,時任美國總統甘迺迪在美利堅大學致詞時警告,核武大國在捍衛自身利益的同時,也必須避免迫使敵人「在羞辱撤退或發動核戰之間二選一」,以免導致華府政策破產,或者世界毀滅。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