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今(12)日正式宣布在美國國內,與新冠肺炎(COVID-19)相關的死亡人數已正式突破100萬,總統拜登(Joe Biden)指示降半旗致哀。

白宮官方聲明指出,拜登將在當地時間上午發表聲明及預先錄製的談話,並召開第二次的全球新冠肺炎峰會,商討抗疫。綜合外媒報導,根據其統計稱,新冠肺炎在美國境內肆虐2年後,死亡人數已突破100萬,「相當於每327名美國人中就有1人死於新冠肺炎。」報導續指,除了年長和體弱群體,疫情也在美國奪走1,000餘名孩童的性命。研究人員估計,逾21萬名孩童在疫情期間失去至少一名家長或主要監護人。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表示,截至2022年2月,美國逾半人口(57.7%)已有新冠病毒抗體;在兒童和青少年這個大部份已接種的群體中,四分之三有新冠病毒抗體。而美國CDC使用全美商業實驗室血清陽性率數據以及2018年美國社區調查相關數據,對2021年9月至2022年2月期間,美國各年齡階段人群感染新冠肺炎後,血清陽性率趨勢進行比較研究。研究檢測的抗體為人體血清中的「抗核衣殼」抗體,「這些抗體是由於感染新冠病毒獲得,而不是由於接種新冠疫苗產生。」

美國CDC也指出,全美確診個案及住院個案皆有增加的趨勢,美國《華盛頓郵報》援引白宮官員的預測稱,由於Omicron毒株的新亞型能「逃避」人們從疫苗或以往感染中獲得的免疫力,可能導致美國今年秋冬季新增1億確診個案以及大量死亡個案。報導續指,雖然美國累積的染疫和死亡人數比其他國家高,但死亡人數破100萬仍是難以想像的損失,「何況距離美國首例確診個案出現,也才過了27個月。」

儘管最近幾週,美國因新冠肺炎導致的死亡人數有所減緩,但每天仍有約360人死亡,整體數字遠超人們在大流行初期的想像,特別是當時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一再淡化新冠病毒所帶來的危機;「即使是現任總統拜登上台後,有段時間美國的死亡人數仍居高不下。」

對此,西北大學費恩伯格醫學院博士墨菲(Dr. Robert Murphy)表示,許多人都預計美國能有效控制病毒傳播,疫苗的快速發展也非常鼓舞人心,人們真心認為能透過疫苗來擺脫困境,「但還是有人就是不接種該死的疫苗。」墨菲坦言,人們知道疫苗有效、戴口罩有效、社交距離也有效,看起來似乎很容易,但就是有很多人做不到。

而美國CDC的數據顯示,當地死亡的大多是未接種疫苗者,例如2021年4月至12月之間,即有80%的死者是這種情況;截至2022年2月,未接種疫苗的人因新冠肺炎死亡的風險,則是接種疫苗和加強劑者的20倍。

《今日美國》(USA Today)則引述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傳染病和大流行防範高級研究員阿達爾賈(Dr. Amesh Adalja)的看法,他聲稱,若沒有疫苗,真實的死亡數字會比現在看到的高許多,並認為美國最大的錯誤就是在大流行剛開始時選擇了逃避,導致病毒搶先傳播,「這一切都是個教訓,一個被認為對傳染病緊急情況或大流行病準備最充足的國家,即使他們擁有最強大的工具和思想,最終仍可能導致可怕的死亡人數。」

美國CDC的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2月,未接種疫苗的人因新冠肺炎死亡的風險,則是接種疫苗和加強劑者的20倍。(示意圖)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