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美韓研究所(US-Korea Institute)經營的網誌《北緯38度》(38 North)10日刊載最新分析研究,指北韓正利用俄烏戰爭,「將自己置於俄羅斯中國和美國的全球大國之中」,進行政治博奕;而國際對俄羅斯的制裁,則強化「核武是確保北韓生存的唯一途徑」的信念。

研究指出,北韓一直是僅有的5個支持普丁(Vladimir Putin)的國家之一,反對聯合國大會譴責俄羅斯入侵的決議,同時指責美國是「烏克蘭危機的根源」。認為北韓可能以接受俄羅斯的經濟援助以及軍事武器技術,作為政治支持的交換;而俄羅斯也可能利用其在聯合國安理會(UNSC)的否決權來支持北韓進行進一步的洲際彈道導彈(ICBM)或潛在的核試驗。

研究認為,北韓可能「偏執地」看到「一個無核武國家被擁有核武器的軍事大國入侵」的狀況,假設烏克蘭擁有核武或成功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俄羅斯就不會入侵烏克蘭。儘管烏克蘭尋求全面的軍事支持,但西方國家專注於對俄羅斯實施嚴厲的經濟制裁,同時只向烏克蘭提供武器。當然會思考到,這種反應主要是為了避免直接的軍事衝突,可能導致核武器國家之間的第三次世界大戰。

而在看到中國在烏克蘭戰爭期間不願積極向俄羅斯提供政治和軍事支持,北韓可能會意識到,一旦美韓襲擊,將不能獲得北京的軍事支持。儘管中國是俄羅斯的政治和意識形態盟友,但北京選擇不提供直接軍事援助,以避免與西方發生直接軍事對抗。平壤可能擔心北京在朝鮮半島發生戰爭時也會感到矛盾,儘管2021年才續簽的《中朝友好條約》包括有集體防禦承諾,但北韓仍會擔心中國是否兌現承諾。因此,俄烏戰爭可能強化「進一步發展核武器計劃以保護北韓免受任何突發事件影響」的信念,而不必信任或依靠中國的支持。平壤方面對於中國在2013年、2016年和2017年北韓核試驗後,積極參與聯合國、美國對北韓制裁一事仍心存芥蒂;認為北京在台灣問題上,雖然需要平壤作為對抗華盛頓的籌碼,但這種策略合作可能是極短暫的。

對於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期間威脅使用戰術和戰略核武器部份,研究認為,這清楚地提醒了核武器國家在戰爭中的「選擇」,尤其是針對無核武器的對手。對於平壤來說,可能被視為繼續推進其核武器計劃和理論的理由。特別是在4月25日北韓人民軍建軍90週年閱兵式上,金正恩要求加強北韓的核武器計劃,並表示其用途不僅限於「預防戰爭」,暗示了可能被激怒時的戰術用途;使得北韓發展核武的目的,從原先的制止戰爭轉變成對國際安全、地區和平的重大威脅。而南韓在新總統尹錫悅領導下,可能推動將美國的戰術核武器重新部署到朝鮮半島,另有民調顯示,南韓人民支持自行發展核武,都將使朝鮮半島陷入「核軍備競賽」,消除北韓先前承諾走向「無核化」的可能。

研究分析,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強化了北韓的信念,即核武是「確保生存」的唯一途徑。認為雖然北韓現在傾向支持俄羅斯,但由於戰爭將如何結束以及俄羅斯將如何度過戰後餘波的不確定性,北韓未來可能無法依賴莫斯科;特別是如果普丁因烏克蘭問題而下台,北韓可能必須倒向中國以尋求安全。而在又不能完全信賴中國的情況下,北韓勢必努力發展核武「籌碼」,以期在未來若需要與美國恢復核談判時能爭取更多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