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堅持「動態清零」防疫政策,不僅引發反彈,也面臨負面影響,中國美國商會5月9日公布調查顯示,近6成(58%)在中國的美國企業,已調降2022年度營收預期,超過一半(52%)的企業將減少或延後在中國投資

中國美國商會在4月29日至5月5日,針對121家在中國美資企業進行調查,調查發現,核心員工短缺和供應鏈中斷為當前在中美企的最大挑戰;有近4成受訪者認為,中國政府在企業經營和疫情防控方面令人困惑、自相矛盾的管控措施,也是一大挑戰。

據調查,自3月疫情爆發後,有超過15%的美國企業在上海的業務完全停頓,在全中國範圍內,有近6成受訪公司表示,受到員工短缺、物資取得困難,或是封控措施等影響,企業產能出現放緩或減少。

在供應鏈的挑戰方面,61%的受訪者認為主要原因是交通運輸網路中斷,另有 56%的受訪者指出,供應鏈中斷對其業務產生持續負面影響。

在人才供應方面,49%的受訪者表示,由於動態清零政策,外國人才更少,可能或者直接拒絕遷往中國,或打算永久離開中國。

近4成受訪者對中國的疫情管理不滿意,82%的人提到隔離時間長,77%的人提及旅行限制,67%的人提到隔離條件以及和子女的強迫分離。

中國美國商會主席華剛林(Colm Rafferty)發表聲明指稱,今年的收入預測有所下降,但更令人擔憂的是,商會成員「在隧道盡頭,看不到任何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