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兩個多月不但多次轟炸民宅、屠殺平民,還犯下許多性侵強暴惡行,受害者下自嬰兒上至老人都有,變態行徑令人髮指。然而中國官方聲稱中方始終站在和平一邊,卻一直不願據實稱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根據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和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視訊會晤時直指「歐洲安全應該掌握在歐洲人自己手中」。

新華社報導提到,習近平9日下午和蕭茲舉行視訊會晤。蕭茲2021年12月剛就任德國新總理,習近平就曾和他通話。今年3月,習近平也曾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蕭茲就烏俄局勢視訊會談。習近平和蕭茲就烏克蘭局勢深入坦誠地交換了意見。

習近平重申,中方歡迎國際社會一切有利於勸和促談的努力。中方始終站在和平一邊「從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發,獨立自主作出判斷,並一直在以自己的方式勸和促談、推動局勢降溫」,烏克蘭危機將歐洲安全再次推到關鍵十字路口,要全力避免衝突激化、擴大化,導致不可收拾的局面。習近平並暗指美國說:「歐洲安全應該掌握在歐洲人自己手中」。

習近平呼籲,歐方要拿出歷史擔當和政治智慧,著眼歐洲長遠安寧,尋求以負責任方式推動解決問題。在兩國關係方面,習近平指出,中國和德國都是有重要影響力的大國,過去50年來,中德關係保持高水準運行,雙方通過持續深化務實合作實現了共同發展、相互成就,關鍵是「堅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贏,這一寶貴經驗和重要原則要始終如一堅持下去。

習近平續指,中德雙方應該堅持對話合作主基調,在應對氣候變化、宏觀經濟政策、金融穩定、能源安全、糧食安全、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等各領域開展對話。積極拓展綠色環保、服務貿易、人工智慧、數位化等新技術領域合作。中歐是全面戰略夥伴,中歐的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中方支持歐盟戰略自主。

習近平進一步強調,中歐關係「不針對、不依附、也不受制於第三方」。這是雙方應該長期堅持的戰略共識。面對地緣政治危機,倡導對話和合作,以「中歐關係的穩定性」應對國際形勢複雜變化,並希望德方為中歐關係穩定健康發展發揮積極影響。

蕭茲表示,德方願和中方共同慶祝兩國建交50週年,保持各層級密切溝通往來,舉辦好新一輪德中政府磋商,就確保全球供應鏈穩定、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等重要議題開展對話。德方歡迎中方致力於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這將給德方帶來更多機遇。德方願和中方加強多邊領域溝通協調,推動歐中關係積極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