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確定在五月下旬前往南韓及日本,這趟亞洲行是拜登去年上任以來,首次親臨亞洲進行元首級的訪問,如果沒有意外,他將會和南韓新總統尹錫悅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見面,屆時理應會發布共同聲明,外界關注會達成哪些共識,尤其針對安全與經濟的具體合作進展,尤其是「印太經濟架構」(IPEF),日韓兩國會是重要的成員之一。

拜登五月首次亞洲行 有意拉攏南韓入印太戰略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上任以來,美日雙方已有多次互動,雙方已有十足的互信基礎,拜岸會晤所涉及的內容,應當不外乎針對俄烏戰爭、圍堵中國、區域安全及經貿合作等面向,其中,台灣所關注的「台海情勢和平穩定」,將有很機會再度被提及。此外,拜登這次前往日本,還有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召開「四方安全對話」(QUAD)會議,屆時美、日、澳、印領導人同聚一堂,將受到各界矚目。

值得留意的是,拜登預定的亞洲行程中,首站選擇前往南韓,這讓外界相當好奇,是否等於美國將重新重視與南韓的關係,這對即將在五月中上旬就任的南韓總統當選人尹錫悅來說,別具重要意義。過去一年,雖然南韓有增加韓美軍事合作的資源,但是,現任總統文在寅仍舊維持「三不承諾」(不加入美國反導體系、韓美日不會發展成為三方軍事同盟、未考慮追加部署薩德系統),美韓關係保持著若即若離的互動關係。

不過,即將上任的新總統尹錫悅,在競選期間提出「轉向親美」的對外政策,甚至在當選後,強調將會恢復韓美之間的軍事合作水準,以及考慮增加薩德飛彈防禦系統(THAAD)的部署,受到拜登政府的重視,畢竟美國當前的北韓政策,持續把朝鮮半島無核化視為重點,要完全落實美國的印太戰略,南韓的角色非常重要。因此,拜登選在尹錫悅甫上任之際前往南韓,並舉辦拜尹會晤,對美韓深化關係的發展別具意義。

當然,拜登這趟亞洲行,除了是要展現美國推動印太戰略的積極態度,更是劍指著中國而去,所以在他啟動亞洲行之前,先和東協(ASEAN)領導人會面,可以說,五月根本是美國政府對外政策的「亞洲月」,這完全串連了「東南亞」到「東北亞」的外交戰略布局,尤其是南韓與東協和中國有著相當綿密的經貿關係,拜登此舉安排除了要藉由會晤來深化雙邊合作之外,也有著鬆動中國在東亞布局的用意,進而連結到日本舉辦的QUAD,完全體現印太戰略的價值。

尹錫悅要對外親美路線 必須先克服國內政治挑戰

對尹錫悅來說,初上任便與美國總統見面,將有助於他履行自己的對外承諾,尤其是現任總統文在寅在日前接受訪問時曾表示,尹錫悅所提出的親美路線是「選舉語言」,預測尹錫悅在進入「總統模式」之後,將會有所不同;言下之意,文在寅認為尹錫悅仍會回到「不在美中之間選邊站」的對外方針,顯然,沒有包袱的尹錫悅,的確需要這樣的外交場合,來展現他不同於文在寅的對外方針。

持平而論,韓中經貿關係綿密,尹錫悅要在短時間內扭轉文在寅的親中路線,恐怕不太容易,而且,雖然南韓民間的反中意識有增加之勢,但是,針對整體對外政策上,南韓是要「親美」還是「親中」?國內仍有不同的聲音,再加上無法迴避北韓的軍事威脅,如果要立即改變對外政策,恐怕會引起更多不確定性,文在寅卸任前的警告,似有一定道理。

另一方面,日前,尹錫悅曾對外表示,對於南韓加入QUAD一事,採取開放的態度,得端看QUAD的邀請後再來決定,其實這也是符合現況的說法,首先,從南韓的角度來看,一旦決定加入QUAD,向美傾斜的戰略選擇,不僅是單純的「雙邊安保合作」,而必須和QUAD成員進行多邊合作,把中國視為假想敵,也會刺激北韓的危機意識,南北韓關係恐會自此更為惡化。

其次,美國所主導的QUAD,倘若納入南韓,那麼將可能把原本以「抗中」為主軸的對話機制,擴及至朝鮮半島情勢發展,那麼會不會變成「亞洲版的北約」,恐怕會引起中國與北韓的反彈,更不用說,QUAD成員可能還對南韓與中國的關係感到疑慮。不過,無論如何,尹錫悅主政下的南韓政府,勢必會調整文在寅過去的綏靖政策,只是,尹錫悅必須先克服政治素人的先天限制,要在對外事務上立竿見影不容易,還得應付國內的政治挑戰,他是否能兌現他競選時的外交政見,還有待持續觀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