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2日)是地球日52週年,環保團體召開記者會對蔡英文總統與公民喊話,「地球危機進入倒數關鍵時刻」,提出終止土地掠奪、慎推能源轉型、制定合理水價與管控清廢棄物等四大訴求,並提醒蔡英文,雖然疫情嚴峻,也別忘記每年要與環團見面的約定。

自2004年起,環保團體每年於4月22日地球日舉辦「全國NGOs環境會議」,總統都會在地球日前後以各種形式與環團見面,聽取建言,但今年則因疫情嚴峻延期。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表示,昨天總統府第三局第二科來電,告訴環團地球日總統因為疫情考量,無法與大家會面,至於會延到何時,因疫情狀況不明朗,總統府還無法確定。

何宗勲說,1947年設置「末日時鐘」離子夜僅100秒,台灣環境問題日益嚴峻,環團今年要向總統建言的提案也創歷史新高,高達56案,迫切解決環境議題刻不容緩,因此在總統還未接見前,先提出緊急呼籲訴求,盼府方能儘速安排與環團見面。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執行委員劉志堅指出,全民應推展2050淨零碳排-推動能源轉型、產業轉型。首先,在政府主責單位,對「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訂草案),第8條原「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應協調、分工或整合國家因應氣候變遷基本方針及重大政策之跨部會氣候變遷之因應事項…」,建議修訂為由「行政院」主政,才有其高度及職權。

其次,碳定價及交易部分,初期碳費應於完成修法1年內定價、徵收。建立台灣的碳交易制度運作,讓台灣的碳交易市場與國際接軌運作,2025年底前,形成碳交易自由市場。碳費的訂定,應成立費率委員會。

劉志堅說,政府應明定減碳目標,2025年,達成減碳不少於10 %目標。2030年,達成減碳不少於30 %目標。明定減碳路徑、目標及落日時程,2040年起禁售燃油汽車,2025年實施建築能效標示制度。

第五,政府應積極推動開發發展再生能源,2030年,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比達30 %以上,2030年,地熱發電達500 MW以上。最後,發展「自然碳匯」,其實施時程期,立即啟動自然碳匯認證系統。於2030年時自然碳匯累計達5000萬噸二氧化碳當量。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指出,環保署日前回應聯合國最新氣候變遷減緩報告,也是期許2050年淨零碳排,但我們當下的替代能源是用天然氣發電,而天然氣也是屬於高碳排的化石能源,現在因倉促能源轉型而競相興建天然氣接收站,到最後多以犧牲海洋環境為代價。經濟部能源局應以上開減碳目標為前提,重新盤點並公布台灣未來10至30年之天然氣供需量變化路徑預估、天然氣接收站新建、擴建計畫與退場之時程。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呼籲政府,別再讓森林消失,以保住水資源,應確保自來水耗水費如期開徵,未來地下水也要比照自來水的耗水費訂出開徵辦法及日出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