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官媒《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報導,俄軍原本打算強攻馬里烏波爾(Mariupol)亞速鋼鐵廠(Azovstal steel factory)的計畫,被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以「不合適」為由喊卡,取而代之的是「圍城封鎖」,要求「讓一隻蒼蠅也飛不進去」。是否放棄5月9日「勝利日」前取得戰果?改長期作戰模式?引發各界關注。

傳聞亞速鋼鐵廠佔地廣達11平方公里,地下更有多達6層堅固的混凝土地下設施,甚至可以抗核輻射;俄軍若要強攻,可能必須多次使用重型炸彈才能奏效。有中國網友非常「腦補」,稱前蘇聯政權以世界末日核大戰的標準來修建亞速鋼鐵廠的地下工事,全部使用4公尺厚的鋼筋混凝土建造,每個出入口配備防火、防爆、防核生化攻擊5道大門,內部交通工具是電梯及火車,還煞有其事繪製剖面圖介紹。

中國網友瘋傳亞速鋼鐵廠地下工事剖面圖。 圖:翻攝陸網

根據剖面圖及文字介紹,亞速鋼鐵廠的地下設施有5大特色:
1.地下工事配備了大量的食物,如果全部囤足食物的話,足夠5000人吃上7年。
2.地下工事直接打通深層地下水,有著取之不盡的乾淨水源。
3.地下工事配備了水力發電機和柴油發電機,平時可以利用地下水力發電,關鍵時刻可以啓用柴油發電機。
4.有著完善的生命支持系統,包括光照、制氧,有果蔬培育室,可以種植水稻、小麥、飼養雞鴨牛羊,甚至還有池塘可以養魚,完善的垃圾處理系統,就算是出口被堵住,也可以在裏面生活好幾年。
5.配備宿舍、彈藥庫、醫院、指揮室、小型工廠、甚至還有電影院和各種休閑娛樂場所。

但相關描述明顯存在矛盾和疑問!第1、第2及第5項在設計上可能確實有設置的可能性,但除了硬體空間準備外,事實上的內容補給更是問題。馬里烏波爾幾乎在俄羅斯宣布特別軍事行動的當天就開始承受攻擊,就算當天開始囤積食物,要「足夠5000人吃上7年」,恐怕也只是誇大的說法。

第3項使用「地下水力發電」就不合於常理,一般而言水力發電的原理是利用水位落差,將位能轉成動能,而且水量必須足夠充沛,在地下設施中要做出類似結構,似乎不太合理。設置柴油發電機是可以想像的,但問題是柴油發電機必然產生廢氣,而廢氣必須排放,否則將直接造成坑道內人員二氧化碳中毒,而廢氣排放口則可能成為整個地下工事中最為薄弱的地方。

至於第4項,可能是科幻電影看太多,既是地下設施怎會有「日照」可以種植、養殖?若依靠電力供給,則淪迴到第3項的問題。倒不如乾脆說亞速鋼鐵廠下還有個核電廠比較合理。

事實上,亞速鋼鐵廠的內部結構設施可能極為穩固,俄軍若採用強攻模式,將必須耗用龐大的軍事爆破物力,還會引來國際輿論撻伐,所以普丁要「讓一隻蒼蠅也飛不進去」的「圍城封鎖」策略,基本上是合理的思考模式。而有軍事專家認為,實際該關注的不是「進去」,而是「出來」,例如前述的柴油發電機的廢氣;另外,由於鋼鐵廠是濱海設置,俄軍會否採用抽取海水強灌模式?地下設施能否有效排水,而排水口是否又成工事薄弱突穿點,值得關注。當然也不能排除俄軍灌入其他不人道的核生化武器,殲滅地下設施有生力量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