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辛德勒名單》(Schindler's List)中,只出現一幕的穿紅大衣小女孩,如今現身在波蘭與烏克蘭邊境,協助烏國難民。時隔29年,當年在電影裡是商人極力援救被屠殺的猶太人,如今,則是國際社會向被侵略的烏克蘭伸出援手,演出紅衣小女孩的女星看著逃難出來的烏國難民,想起自己扮演的角色,希望自己的投入,能夠喚起更多的「辛德勒」們。

《華盛頓郵報》在波蘭專訪這位當年演出知名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奧斯卡得獎影片《辛德勒名單》的童星達布羅斯卡(Oliwia Dabrowska),她當時年僅3歲,如今32歲的她從《辛》片裡獲得靈感,擔任志工協助烏克蘭難民,再次證明戰爭會傷害、甚至摧毀無辜者。

達布羅斯卡在電影裡穿著紅色外套,穿梭過黑白灰色調的人群前,沒有任何台詞,而等到觀眾再度看到那年紅外套時,已經是在納粹處理猶太人屍體的鏡頭。

這次,達布羅斯卡換上黃色志工背心,與母親開車跋涉200公里前往烏克蘭邊境,穿梭在擁進波蘭邊境的烏克蘭難民群裡,她描述現場的情景表示,他們沒有吵、沒有鬧,成千上萬的人只是筋疲力盡與心碎,靜靜地等待進入波蘭。有個男孩因為太累而嘔吐,張著大大的眼睛,感覺一片迷茫。

達布羅斯卡想起了3歲的自己──那個在電影裡的自己,她說「我在每個孩子身上,都看到這個穿著紅色外套的小女孩」、「我想,因為這個符號,我可以和更多的人交談,可以讓更多的人來參與」。

在自己IG上,達布羅斯卡po出朋友把紅衣小女孩變成烏克蘭代表色的照片,而她舉著舉著朋友後製的紅衣小女孩海報,寫道「她過去象徵著希望之光,現在讓她再次閃耀吧」!

達布羅斯卡拿著朋友為她後製的《辛德勒名單》裡紅衣女孩的海報,盼這個希望之光再次閃耀。   圖:翻攝自達布羅斯卡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