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已開打超過一個月,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21日宣布,將對烏克蘭「再加碼援助13億美元(約381億台幣)」,包括8億美元的軍事援助和5億美元的經濟援助,協助對抗俄軍,並宣布禁止俄羅斯船隻停靠美國港口。

「我們與盟友、夥伴的團結,及我們與烏克蘭人民的團結,都正向普丁發出一個訊息:他永遠不會成功地統治和占領整個烏克蘭。他辦不到。」拜登說。自俄羅斯入侵以來的近兩個月裡,美國對烏克蘭的經濟援助已經達到10億美元。

拜登表示,在8億美元軍事援助中,包括重型火炮武器、數十枚榴彈砲、14萬4000發彈藥與戰術無人機。除了軍事方面,美國將提供5億美元給基輔,協助烏克蘭政府運作。拜登同時宣布,任何懸掛俄羅斯國旗或由俄羅斯所擁有、經營的船舶,都將不得停靠美國港口及進入美國海岸。

拜登公布了一個因應烏克蘭難民的新計畫「團結為烏克蘭」(Unite for Ukraine),旨在讓尋求避難的烏克蘭人,能夠直接從歐洲來到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