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外長會議6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首次安排日本南韓、澳洲、紐西蘭4個亞太國家與會。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今天(12日)在個人微博發文,呼籲日本、南韓不要以此「沾沾自喜」,稱美國正在中國周邊尋找目標製造一個「亞太版烏克蘭」,如果有誰願意「對號入座」並以此為榮,那將是它自己和整個地區的悲哀。

胡錫進認為,北約正在把自己朝向以美國西方利益、價值觀為基礎的全球安全體系打造,既對付俄羅斯,也從亞太方向遏制中國。

胡錫進表示,亞太地區這些年整體上是和平的,辯稱「中國崛起沒有對任何國家構成實際軍事威脅」。中國是日本、韓國最大貿易夥伴,中日之間的摩擦都是老問題,雙方對那些摩擦的管控機制越來越牢固。中韓更沒有實質性矛盾。中國與日韓之間需要互視的心理調適。在南海,領土糾紛也得到域內國家之間的良好管控。

胡錫進指控,亞太地區真正的戰略緊張是中美之間的,是美國將中國作為崛起大國不斷加碼的壓制和中國對這種壓制的反對。美國借用自己的軍事存在和對盟國的外交操縱,將它的對華遏制戰略在亞太地區做能量轉換,激化那些國家與中國的摩擦,煽動對中國的敵視,鞏固放大「中國威脅」視角。所以這個地區出現了很奇怪的事情:明明是日本歷史上反復侵略中國,現在它又被美國軍隊繼續佔領著,但日本社會卻高度流行「中國威脅論」。韓國是中國崛起的最大經濟獲益者之一,並與中國無領土糾紛,但韓國社會一些人的反華情緒也總是一點就著。重要的是,周邊與中國的問題隨著美國將中國作為戰略競爭對手的打壓不斷升級而同步強化,日本對華政策和態度的變化尤其明顯。

胡錫進呼籲,「亞洲人必須擦亮眼睛」,不能把這個蓬勃發展的地區變成今天歐洲混亂的樣子。歐洲陷入與俄羅斯的綜合對抗,亞洲也發生戰爭或形成內部「脫鉤」級別的對抗,這個世界就將只剩下北美平安了。胡錫進稱,那是二次世界大戰的情形,並嘲諷「二次大戰是美國確立西方盟主和全球經濟霸權的加冕禮」。

胡錫進批評,北約向亞太擴展,就是來「搞事」的,它需要在中國周邊找一個願意與中國相互消耗的「冤大頭」。胡點名:台灣當局已經給出了「投名狀」;但稱對美國來說,「台灣太小了」,指華盛頓還希望日本或韓國加入進來,用它們的自殘給中國崛起「撕出一條更疼的傷口」。

胡錫進分析,日本如果跳這個「坑」,它將成為美國和北約的前沿陣地,駐日美軍相當於「督戰隊」,日本不僅永遠擺脫不了美國的軍事佔領,而且有可能因為充當美國反華、反俄路線的急先鋒而再次遭到毀滅。韓國的經濟繁榮來之不易,維護這種繁榮需要政治平衡與謹慎,而不是激進路線。韓國的戰略大環境和它自身戰略縱深的狹小由不得它像烏克蘭或波羅的海國家那樣任性,過去韓國的平衡路線幫助它取得了成功。

最後,胡錫進不忘「恐嚇」台灣。稱幫著美國對抗大陸來換取華盛頓為「台獨」路線兩肋插刀,是「死路上的黃粱夢」。如果台灣被民進黨當局徹底綁架,「武統像秋風掃落葉一樣刮過」,按照歷史的計量單位,現在就應該已經進入了倒數讀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