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媒體《韓聯社》(YNA)報導,美國海軍「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Nimitz Class Aircraft Carrier)「林肯號(CVN-72)」在睽違4年5個月之後,再次駛入朝鮮半島東部海域,今天(12日)的最新位置在蔚山市東部的公海海域。

報導指出,這是美國航母自2017年11月之後再次進入南韓東部海域,據悉「林肯號」將在該海域停留5天左右;值得注意的是韓美自11日起至15日將舉行危機管理參謀訓練(CMST),後於18日至28日正式舉行上半年聯合指揮所演習,但沒有訊息說明CVN-72是否有參與演習項目。

由於北韓自2022開年以來,己進行12次飛彈、導彈試射,其中還包含「火星-15」洲際彈道飛彈(ICBM)。韓聯社分析,美航母駛入韓國東部公海旨在對北韓發出警告信號。

另外,根據中國半官方智庫、北京大學「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SCSPI)訊息,依CMV-22B「魚鷹」旋翼機飛行軌跡研判,CVN-72在11日下午經對馬海峽進入朝鮮半島東部海域,並稱至少有4艘日本軍艦緊隨護航;而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公布訊息,中國解放軍舷號794「815型東調級」電子偵察艦11日正午搶先穿越對馬海峽,朝日本海的方向航行。似有預先部署為監控搜集「林肯號」和日艦相關電子數據而來。

中國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依CMV-22B「魚鷹」旋翼機飛行軌跡研判,CVN-72在11日下午經對馬海峽進入朝鮮半島東部海域。   圖:翻攝SCS Probing Initiative推特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公布訊息,中國解放軍舷號794「815型東調級」輔助綜合情報船11日正午搶先穿越對馬海峽,朝日本海的方向航行。   圖:翻攝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