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印度在華盛頓舉行「2+2部長級」會議,會後聯合聲明稱,「美印兩國外長和防長呼籲停止烏克蘭境內作戰行動」;但美國似乎對印度接連選擇與美不同步調對俄制裁一事做出「警告」,宣稱「美國正在監測印度侵犯人權的情況」。

國際媒體《路透社》(Reuters)今天(12日)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美國正在監視印度一些官員在侵犯人權的行為有所增加的情況。報導評論,「這是華盛頓罕見地直接譴責這個亞洲國家的人權記錄」。

布林肯指出,「我們(美國)定期與我們的印度合作夥伴就這些共同的(人權)價值觀進行接觸」,美國監測到印度最近的一些事態發展,包括「政府、警察和監獄官員侵犯人權的情況有所增加」。但布林肯並沒有詳細說明相關內容。

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與國防部長辛赫(Rajnath Singh)11日至12日訪問華府,與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舉行第4屆印度美國「2+2部長級」對話。會後對俄烏戰事發表聯合聲明,但相對「溫和」地「呼籲停止烏克蘭境內作戰行動」。但根據多家外媒報導,布林肯似乎希望以外交施壓方式,希望印度能與美國對制裁俄羅斯部份「步調一致」。

俄烏戰爭持續,西方國家紛紛譴責並制裁俄羅斯,但印度一直維持中立,最近更以折扣價,向俄羅斯增購石油,並討論以替代性貨幣支付貨款,引發盟友不滿。而先前在將俄羅斯從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除名的投票中,印度投下棄權票。對此,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表示,印度反對衝突,支持對話和外交以及緊急停止暴力。但認為在石油方面,「世界應該關注歐洲」,因為歐洲購買的俄羅斯石油比印度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