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之音》(VOA)報導稱,美國海軍分析中心(CNA)在一場兵棋推演(下稱兵推)中,分析了中國武力犯台可能出現的4個場景,而其中3項台灣皆成功抵擋第一波攻擊,不過也有1次遭到共軍閃電佔領。該兵推設計者表示,即使美軍在解放軍攻打台灣的兵推中失敗,「但軍事規劃者可以從失敗中學習」,因此,兵推輸給中國反而有助於美國在戰爭中贏得勝利。

俄烏戰爭爆發後,許多專家提到中共政權將重新評估對台灣的計畫。美國民主政治學者戴雅門(Larry Diamond)分析,今年中國共產黨召開20大、2023年順利連任國家主席之前,習近平不至於對台有侵略行動,但他也預估,從現在起「2至5年」是台灣海峽危機的可能時間點。戴雅門說,中國有4大目標,包括鞏固中共政權、統一台灣、主導亞洲趕走美國勢力,最後達到全球第一;而中國內部存在結構性衝突,「未來10年非常危險」,「全世界將面臨一場由中國發動試圖改變歷史遊戲規則的戰爭。」

而報導指出,兵推的第一個場景是2030年北京做出決定,「不計任何代價武力統一台灣。」網路攻擊使台灣陷入一片黑暗、混亂和恐懼。導彈如雨點般落下,摧毀了台灣軍事基地及通訊設施。在海上,中國海軍包圍了台灣,數以千百計的登陸艇快速橫越台灣海峽。當美國軍艦駛近時,將受到大量導彈、魚雷和無人機的襲擊,中國閃電攻擊擊沉美國軍艦的影片在網路上氾濫,「士氣低落的台灣人民不願拿起武器抵抗大量已上岸的中國部隊。」

第二個場景的前半部與第一個場景雷同,不過後半部美國戰艦提供美國在地區受威脅基地重要導彈防衛,遠程轟炸機和製導導彈大量摧毀逼近台灣的登陸艇,給予台灣短暫的窗口集中防衛能力,對付剩餘的已上岸的中國部隊。

第三個場景為,在海上,中國海軍受到大量無人潛水艇攻擊。「正當數以百計的登陸艇橫越未受保護的台灣海峽時,它們被這個未預見的力量毀滅。」在美國陸戰隊及特種部隊感應器的支援下,遠程轟炸機發射的複雜導彈擊沉了駛向台灣的剩餘船隊。台灣開始修復其基礎設施、動員後備部隊,為接下來的長期對抗進行準備。

最後一個場景,大部分對準台灣軍事設施的中國導彈皆被防禦砲台攔截。中國海軍在海上遭到先進移動水雷及超高音速導彈攻擊,美國軍艦帶領地區盟友夥伴來回運送重要的彈藥、補給和軍事能力給台灣。「雖受到損害,不過台灣的基礎設施成功地將部隊和補給運輸到防禦地點,讓台灣準備好擊退下一波攻擊。」

兩位兵推的設計者解釋,兵推的目的是要幫助美軍理解其所具有的能力以及需要改進之處。例如美方的失敗是否因為補給缺失?能力不足?或因對對手做出誤判等都有可能。「找出美國可能在何種狀況下失敗有極高的價值,因為它製造了一個機會來解決弱點。」而經過不同的場景設計,即便美軍在解放軍攻打台灣的兵推中失敗,「但軍事規劃者可以從失敗中學習」,因此,兵推輸給中國反而有助於美國在戰爭中贏得勝利。

此外,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胡佛學者麥馬斯特(H.R. McMaster)說,中共對台發動網路攻擊戰到各式的經濟威脅、讓台灣企業依賴中國,以及中共軍機擾台等,早已是一道軍事難題。他接著指出,美國應加速為台灣做到2014年美國沒有為烏克蘭做的事情,確保台灣擁有必要的戰力和軍備規模。他關注台海的兩個危險時間點,一是今年秋天中共召開20大會議期間,二是2025年中共各種更先進的防禦武器到位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