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9 日前往烏克蘭首都基輔,與烏國總統澤連斯基會面,一起在街頭巡訪。強生指控俄羅斯總統普丁對平民進行無差別攻擊,將「永久玷污」普丁的聲譽。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法新社》報導,強生與澤連斯基從基輔主要街道赫雷夏蒂克街(Kreshchatyk)走到獨立廣場(Maidan),後者命名緣由是紀念烏克蘭宣佈獨立脫離蘇聯政府,烏克蘭 2014 年於此處發動革命,並推翻親俄政府。強生表示:「普丁在布查(Bucha)與伊爾平(Irpin)的所作所為是戰爭罪,永遠玷污了他政府的名聲。」

強生 9 日在推特發文支持烏克蘭,譴責俄羅斯的行為。他透露英國和德國當局對普丁的入侵感到震驚,承諾兩國將會幫助烏克蘭。強生表示,英國將提供烏克蘭更多防禦性武器,並將與 G7 夥伴合作,瞄準俄羅斯經濟的每一個支柱。

強生也在推特上傳與澤連斯基遊走街頭的影片,他直言,「烏克蘭人民擁有獅子般的勇氣,總統澤連斯基則是發出了那隻獅子的吼聲。」強生再次強調,英國會堅定地與烏克蘭人民站在一起。

針對援助烏克蘭一事,強生透露,正在制定一系列新的財政和軍事援助,證明英國對烏克蘭的承諾。他指出目前的援助方案計畫撥出 1 億英鎊(1.3 億美元),贈送高級軍事裝備給烏克蘭,包括星光防空飛彈(Starstreak)、800 枚反戰車飛彈、其他精準武器彈藥、120 部裝甲車輛以及新反艦飛彈系統。

英國首相強生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面。   圖:翻攝自強生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