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展委員會昨天公布減碳路徑,喊出再生能源占比要達到6成到7成的遠大目標,被媒體報導指有「電網、開發、管理」三大困境待解決。對此,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31日)出面強調,這叫挑戰不叫困境。

在近年數次發生全台大停電,以及限電、電價調漲等挑戰當前,國發會仍就太陽光電、離岸風電等再生能源,喊出再生能源比重要達到6成到7成的目標,受到國內相關領域專家、學者質疑。

曾文生於立法院受訪則強調,2050年淨零排放是全世界共同的目標,台灣也沒有辦法置外於這個目標,要確定達成這個目標,對於未來台灣整體的能源使用與產業結構,就會做出相應的調整。昨天國發會公布,未來再生能源總體占比是60%至70%,而國際能源總署的估計,全世界再生能源在2050年占比要是90%。

曾文生指出,因為東亞國家是主要製造業大國,在用電量上相對比較高,所以一般的估算,包含日本跟韓國的,我們估計範圍是60%至70%,跟韓國相當,比日本稍高,所以60%至70%的再生能源目標,是我們必須去達成的。

曾文生也說,至於有媒體報導稱,有一些困境要面對,他特別要說,這叫挑戰不叫困境,要做這麼大的轉變,從來都有這麼大的挑戰必須去克服。沒有錯,電網必須加速開發,但電網興建的同時,也會搭配儲能,除了讓供電更穩定外,也要讓饋電效率能提高,他們跟很多業者都溝通過,大家都同意這樣的方向。

曾文生接著說,管理部分更是台灣的重要工作,不過台灣是電網密集度相對高的國家,要建構台灣的電網韌性,除了供電量以外,供電品質也是接下來電網要負擔的重要工作。就電網品質的提升,政府會把電網做分散化供應,還有跟使用者協調以及除能設備的建設來提供韌性、各種智慧調度跟運用方式等,比方說,目前為止已有65%以上用電是被智慧電表覆蓋,這些相關單位都會持續推動,把我們所要面對的改變變成國家進步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