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25日發布系列照片及新聞稿宣稱3月24日成功試射新型「火星-17」洲際彈道導彈(ICBM)。但南韓國防部今天(29日)提出最新判讀資料,認定24日試射的是舊款「火星-15」,釋出的「火星-17」試射影片有諸多矛盾,研判為將過去試射畫面剪輯播出,並非實際試射紀錄。

南韓媒體《韓聯社》(YNA)引述南韓國防部訊息,指北韓本月16日在順安機場試射的「火星-17」導彈在飛行高度不到2萬公尺處爆炸。在試射失敗場面被平壤居民發現的情況下,北韓為阻斷有關謠言並保障內部體制穩定,需短期內釋放「成功試射」的信息,因此決定試射曾於2017年試射過的「火星-15」導彈。同時對外瞞報導彈飛行參數,向國際社會「強辯」其洲際彈道導彈技術進一步升級,從而確保軍事強國的地位,增加談判籌碼。

南韓國防部列出5項評估依據,分別是導彈飛行特點、影片中影子方向、氣象條件、技術因素以及韓美分析研判。表示導彈的飛行特徵與「火星-15」相似;在朝鮮公開的試射影片中,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影子朝向西方,看似拍攝於上午8至10點之間,與實際下午發射時間不符;發射當天順安一帶出現多雲天氣,與影片裡的氣象條件不符。

根據南韓軍方研判,北韓可能在4月舉行政治紀念活動之際再次試射新型洲際彈道導彈;另北韓有修復豐溪里核試驗場跡象,不排除在修復工作取得一定進展後進行核試驗的可能性。

「火星-15」彈道導彈是北韓開發的洲際彈道飛彈。首次試射是在當地時間2017年11月28日凌晨3時左右,北韓宣布發射成功,射高達到4475公里,水平距離950公里,估計常規水平發射射程約1萬3000公里,是北韓研製的第一枚實戰用洲際彈道飛彈,能夠在攜帶核武彈頭的重量下覆蓋美國本土,理論上可以包括華盛頓特區。

北韓官媒報導3月24日金正恩親自視導試射「火星-17」洲際彈道導彈   YouTube/dprknow

《朝鮮中央通訊社》25日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 24 日親自監督「火星-17」型洲際飛彈試射成功。   圖:翻攝自朝中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