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菲律賓28日起在菲律賓北部海陸空域進行12天「肩並肩-2022」聯合演習(Balikatan Exercises 2022),雙方共有近9000名士兵參與。美國海軍推特今天(29日)特別釋出美軍第7艦隊艦艇試射標二、標三飛彈照片,威脅中國意味濃厚;但由於菲國當地省長要求軍演不得使用實彈,美軍特別加註照片日期是在3月20至24日期間拍攝。

綜整外媒報導,美菲雙方出動陸海空三軍和陸戰隊近9000名官兵參演,其中美軍約佔5100人,演習的重點為海上安全、實彈訓練、兩棲、城市、航空作戰、反恐、人道援助與救災。美菲空軍將在呂宋島西側進行防空演練,其餘大部分作戰和人道主義演習將在菲國北部呂宋島卡加延省進行。美國海軍則是以遠征支援基地艦「米格爾基思號(ESB-5)」以及「林肯號(CVN-72)」航母打擊群(CSG)的「勃克級」飛彈驅逐艦(Arleigh Burke class destroyer)「杜威號(DDG-105)」、「米利厄斯號(DDG-69)」、「貝瑞號(DDG-52)」和「希斯金號(DDG-76)」為主。

根據美軍公布訊息,提前抵達南海水域的數艘「勃克級」艦艇已進行RIM-66「SM-2,標準二型」中程防空飛彈及RIM-161標準三型(SM-3)艦載反彈道飛彈(ABM)試射。威嚇中國不要趁俄烏戰事「輕舉妄動」的意味濃厚。

美國海軍推特釋出3月20至24日美軍第7艦隊艦艇在南海實彈射擊照片。   圖:翻攝U.S. Navy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