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個月底,一艘台灣漁船在澳洲東北方的索羅門群島海域,解救了9名太平洋西南部島嶼國家巴布亞紐幾內亞的船員,不料,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陳旭今(26)日在推特上發文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並將該次救援行動歸功於中國政府,對此,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在推特上轉貼該貼文並諷刺:怎麼不說月亮是中國的?

陳旭今早貼文中說道:「台灣在新冠疫情上的貢獻不過是政治伎倆,不能證明其在國際組織中的代表權是正當的。」而吳釗燮隨後也轉貼該文並回應:「每次面對台灣議題時中國就一直在說謊,若哪天中國宣稱台灣人民對烏克蘭的捐款算是中國的,我也不會感到意外了,有夠可悲!(So pathetic);中國政府從未對台灣有任何管轄權,而我們的未來也不會被中國共產黨所決定」

最後,吳釗燮也指出,台灣會跟烏克蘭站在一起,祝福烏克蘭早日逼退俄羅斯。

 

 

中國駐日內瓦代表團大使陳旭。   圖:翻攝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