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至今已交戰超過一個月,而烏克蘭的遭遇,也讓許多人開始討論境遇相似的「台海關係」。對此,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投書《華盛頓郵報》,她指出,儘管台灣與烏克蘭存在明顯的歷史與地緣政治差異,但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長期忍受與一個好戰獨裁鄰國為鄰的危險,因此,台灣人民對烏克蘭所遭受的苦難有著特殊程度的同情。「烏克蘭人在俄羅斯入侵後表現出的決心與韌性鼓舞了台灣,加強了我國捍衛自由的承諾。」她強調,烏克蘭和台灣的民主將占上風,歷史弧線將在全球反對威權主義的鬥爭中轉向自由。

蕭美琴在《華盛頓郵報》刊出的專文中表示,俄羅斯軍事入侵烏克蘭後,許多學者和世界領袖將東歐局勢與台海局勢進行了比較。她指出,儘管台灣與烏克蘭存在明顯的歷史與地緣政治差異,但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長期忍受與一個好戰獨裁鄰國為鄰的危險,因此,台灣人民對烏克蘭所遭受的苦難有著特殊程度的同情,這就是為什麼台灣與美國及其他合作夥伴一起對俄羅斯實施制裁,且響應號召對烏克蘭提供人道援助。

她提到,在2月28日時,台灣政府透過波蘭派出一架飛機運送醫療物資和財政援助,隨後開始接受私人捐贈。台灣政府設立了一個特別賬戶,超過11萬台灣公民透過這個賬戶,捐款幫助烏克蘭難民。截至目前為止,已經募集了3000萬美元(約8億5千萬元台幣),其中一部分已經支付給波蘭、斯洛伐克、匈牙利、立陶宛和捷克的難民中心。

蕭美琴表示,烏克蘭戰爭向世界表明,民主國家並肩反對專制侵略的重要性,越來越多國家意識到,綏靖不是和平之道,台灣將繼續與美國及各地志同道合的民主國家一起努力支持烏克蘭,讓自由與民主盛行。

報導指出,數十年來台灣一直站在民主與專制鬥爭的前線,為維護來之不易的自由而戰,且了解到只有與理念相近的夥伴合作,才能確保後世的普世價值。對此,台灣感謝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在3月派出高階安全專家代表團來台,強調美國在烏克蘭危機中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承諾。

她說,烏克蘭人在俄羅斯入侵後表現出的決心與韌性鼓舞了台灣,加強了我國捍衛自由的承諾。近年來,台灣對自我防衛能力進行全面檢視,重組訓練程序、後備軍力及國防預算,更能優先考慮不對稱戰力,以阻止中國像俄羅斯那樣做出錯誤的評估。近期民調也顯示,台灣民眾越來越支持加強自衛能力,保衛國家與民主生活方式的意志也勝於以往。

蕭美琴表示,不論中國當局對台灣提出何種主張與威脅,但鋼鐵般的事實是「台灣在任何時候都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未來必須以和平民主方式來決定。就中國的所有的軍力、任何入侵企圖都不會破壞台灣人民的團結與韌性。她強調,「烏克蘭和台灣的民主將占上風,歷史弧線將在全球反對威權主義的鬥爭中轉向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