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揮兵入侵烏克蘭,引發全球譴責制裁,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不甘示弱,23日宣布「不友善國家」要用盧布購買俄國天然氣,以反制國際制裁,對此,立陶宛國家能源公司直接表態拒絕,並說「這對我們而言,無關緊要」。

俄國發兵侵略烏克蘭後,美國、歐洲相繼祭出嚴厲制裁,但歐洲各國高度仰賴從俄國進口的天然氣,德國依賴度更高達55%,普丁隨即發動反制措施,日前發布「不友善國家及地區名單」,其中包括台灣,普丁23日突然宣布,「不友善國家」購買俄國天然氣時,要用俄國盧布付款,盧布應聲上漲,德國批評俄國單方更改交易貨幣違約。

立陶宛國家控股的能源公司「Ignitis」集團的公共關係經理凱特列留斯向《波羅的海通訊社》(BNS)表示,立陶宛沒有向俄國購買天然氣的計劃,「這(普丁的決定)對我們來說無關緊要」,且從今年初以來,Ignitis就沒有再從俄國進口天然氣,而是向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購買,並儲存在拉脫維亞的因楚卡恩斯天然氣儲存設施內。

凱特列留斯還說,去年從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購買的天然氣數量,不到該集團整個天然氣業務的三分之一。

此外,波蘭石油和天然氣國營企業PGNiG董事長馬傑斯基(Pawel Majewski)也指出,不了解俄國要如何做到這項要求,但合約都有載明付款方式,不允許任何一方隨意更改波蘭不會用盧布向俄國購買天然氣。

奧地利、德國也同時指出,俄國更改交易貨幣已違反合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