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震驚全球,也導致各國共同實施金融制裁,使俄國被逐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俄國則開始沒收外國投資人在俄的資產,美國權威期刊《外交政策》指出,對於在中國投資的美國金融機構,俄烏戰爭值得作為警惕。

《外交政策》認為,這次外國投資人沒有為俄烏戰爭做好準備,在俄軍坦克進入烏克蘭一週前,對俄羅斯曝險程度至少50%的38檔ETF與共同基金,總資產為87億美元,在截至2月17日當週吸引6,970萬美元流入,iShares MSCI俄羅斯ETF(ERUS.US)流入金額則達2,060萬美元。

一週後俄國入侵,隨著歐美各國宣布制裁,俄國股匯崩盤,股市市值一夕蒸發近2,000億美元,外國投資人紛紛撤離俄國市場。多家大型銀行,包括摩根大通、高盛、花旗、摩根士丹利、美國銀行都宣布暫停在俄國的業務,MSCI則將俄國證券踢出旗下各類新興市場指數。

美國情報單位於2021年12月警告俄國將入侵烏克蘭,未受到投資人的重視,對於輕忽中國入侵台灣可能性的投資人來說,可作為警惕。習近平與普丁一樣,破壞以國際規則為基礎的體系、違反條約、侵犯鄰國主權等行為,但投資人被中國股票的巨大收益蒙蔽,視而不見。

美國最大的5家銀行,包括摩根大通、高盛、花旗、摩根士丹利、美國銀行,於2021年3月共向中國市場注入778億美元。由於近來中國政府加強管制科技公司與補教公司,其中一些金融機構受到負面影響,特別是高盛和摩根士丹利,都在中國補教業持有大量股票。《外交政策》強調,從俄烏戰爭中,應該認清曝險於威權政府控制的市場,會帶來多少風險與脆弱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