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五(18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才進行近2個小時的視訊通話,事隔3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1日就宣布對特定中國共產黨政府官員祭出簽證限制措施,還喊話要求北京當局停止跨國壓迫行徑,加上美國司法部上週也宣布起訴5名中國男子,種種事件的時間點綜合起來,令外界引發聯想。

美中領導人日前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情勢通話討論後,中國駐美大使秦剛隨即在接受美國媒體專訪時,還聲稱「譴責俄羅斯無濟於事」。如今,布林肯宣布,對試圖恫嚇、騷擾、壓迫異議與維權人士的中國官員,祭出簽證限制措施,雙方你來我往,隔空出招。

布林肯沒有透露受到簽證限制的中國官員名單,只聲明表示,美國對被認為負責或涉及在中國境內外壓迫宗教人士、少數民族、異議人士、維權人士、新聞記者等的中國官員採取行動,美國正在限制中國官員的簽證,因為他們參與了對少數民族和宗教少數群體的「鎮壓行為」。

「美國之音」分析,美國國務院此一舉動,顯然是拜登政府打擊北京侵犯人權行為政策的一部分;中央社則指出,美中領導人通話才過3天,布林肯這樣的宣布,時機點頗耐人尋味。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回應,美方對中國官員施加限制,違反國際準則,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將採取堅決有力的措施,捍衛國家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