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衝突之際,日本公開表態反對俄羅斯的侵略行動,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甚至還親自赴印度,希望印度總理莫迪能配合國際制裁並譴責俄國。對此,俄羅斯外交部宣布拒絕與日本簽訂二次大戰和平條約的談判,還凍結雙方與千島群島爭議性領土相關的聯合經濟計畫。岸田文雄今 ( 22 ) 日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譴責俄羅斯的作法「極為不正當」,強調日方絕對無法接受。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導,就俄方宣布停止談判消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進行嚴厲譴責,他表示:「是極為不正當的做法,絕對無法接受。強烈抗議」。此外,一名日本駐俄羅斯大使館官員也指控俄羅斯單方面取消談判等項目,將責任歸咎於日本,日方提出強烈抗議。

日俄關係因俄烏戰爭持續惡化,日本上週宣布,計畫取消俄羅斯最惠國貿易待遇、對俄羅斯菁英人士資產擴大凍結範圍,也中斷部分俄羅斯產品進口。此舉遭俄羅斯反彈,俄羅斯外交部於 21 日表示,基於日本對俄的單方面制裁行動,將停止與日本進行和平條約談判,還要退出與日本進行有關發展千島群島農業的聯合經濟計畫。

俄羅斯外交部公開表態 :「俄方在目前情況下無意繼續與日本就和平條約問題進行談判,因為無法與一個公開採取不友好立場並試圖損害我國利益的國家,討論簽署雙邊關係基本文件的問題」,還聲稱日本須對於損害雙邊關係、自身利益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