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到今日(21日,春分之日、假日)全國還有18個主要都縣都還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仍對餐飲業等作縮短時間限制等,但是從明(22)日起全面解封,不再延長,雖然有13個地方政府依然維持一點小規制,但可以說是全面解封,甚至獎勵旅遊的go to travel也打算恢復等,但國民還是很擔心確診人數會復燃大爆發,尤其現在事實上每天都還有5萬人確診,東京也至少每天6千人確診,日本為何急著解封?解封最大關鍵是免費PCR,跟病毒共存,難道不會變成跟南韓一樣每天40萬人確診?日本這次大解封的一大關鍵就是大增免費PCR篩檢,才能取代疫調以及過剩的隔離,台灣是否也做好這類的準備呢?否則至今全球唯一還在跟中國一樣堅持清零的台灣解封永遠無望!

日本各地居民免費PCR篩檢大增,是解封而與病毒共存的前提,台灣做好準備了嗎? 圖:劉黎兒攝
日本這次大解封的關鍵如放棄疫調等是因為增加許多免費PCR,圖為千葉縣幕張的得來速PCR。 圖:劉黎兒攝

日本政府事實上是從17日起就已經對於防疫方針作了大轉換了,也就是修改了新冠病毒對策指針的「基本對處方針」,決定不要求保健所及企業不必進行疫調,也就是不需要一律追蹤以及特定濃厚接觸者,也不必因為是濃厚接觸者就不能上班等,其實也就是日本新冠防疫不再繼續堅持「濃厚接觸者」概念了,算是「新冠濃厚接觸者」概念走入歷史的一項大轉換!

這主要的原因跟22日起全面解封的理由一樣,主要是經濟考慮,因為至今對於「濃厚接觸者」作各種要求──主要是自主隔離,導致日本社會處處都發生員工不足而導致業務停滯,影響日本社會全般的經濟活動,也因此17日起,曾跟確診者接觸要怎麼辦,委諸個人決定!

日本各界也多少擔心不作任何疫調,今後將會導致第7波到臨或更加嚴重化的,但現實上日本現在幾乎全民都是濃厚接觸者,如果全部禁止上班,日本經濟很快會垮掉!

當然日本政府表示放棄疫調的同時將會加強PCR檢查等,任何人都可以輕易免費作檢查,現在政府已經採購3億5千萬份的檢查用品,認為這樣就可以更有效地掌握感染狀況!的確現在街角到處比較多的PCR檢查,而且地方城市也很多得來速(drive through)PCR免費篩檢了!

日本這次大解封的關鍵如放棄疫調等是因為增加許多免費PCR,圖為千葉縣幕張的得來速PCR。 圖:劉黎兒攝

日本政府從歐美各國例子學習結果,認為必須加強篩檢體制,才是放棄疫調以及朝全面解封的最重要的一大步,日本雖然也有民間業者的1980日圓的PCR篩檢,但是現在是官方主導的跟歐美一樣的免費PCR,的確讓解封變為可能!

日本現在每天全國也還有5萬人,東京也還每天有6千人以上的確診,重症者依然是千人左右,死亡人數也是每天都還是100人以上,此外許多高齡者設施的集團感染依然很嚴重,各地醫療負擔也還很吃緊,但為何如此急著解封?主要還是經濟上已經負擔不了了,日本關於要求餐飲等業者縮短營業時間為8點或9點是必須付給業者補償的,中央吃不消,地方政府財政更是疲憊不堪,尤其因為新冠,中央或地方稅收都大減,出現許多問題,像東京都要求業者補償申請不要分段而延後集中,但這樣很多業者或個人馬上就要倒閉或跳樓;或像京都等因為沒錢,現在打算對至今不課稅的寺院等課稅,政府或個人的經濟都已經無法繼續承受新冠了,因此只好解封,才能讓經濟轉動起來!

日本現在每天還有5萬人確診,最少還6千人確診,卻打算與新冠病毒共存,不安的國民很多。 圖:攝自東京新聞

日本政府事實上今年就已經把新冠管制基準改為「醫療緊張度」而非「確診人數」來研判,像醫療體制相當匱乏貧瘠的大阪,因為病床使用率低於50%,因此決定不申請延長「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

目前雖然有幾個大都市如東京、大阪或兵庫、京都等在22日解封之後,也還繼續要求一桌不超過4人或一次聚會不超過2小時等,來預防感染大復燃!但基本上可以說是幾乎沒有什麼限制了!

日本22日起大解封,街頭反應擔心復燃,結果又不斷反覆管制與鬆綁狀況而已。 圖:攝自MBS新聞

日本政府這次會解封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日本也有說法懷疑「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是否真的有抑制效果,也就是「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與確診數提高,其實沒有太大關係,像第6波半數是透過家庭裡的孩子擴大傳染的,也就是透過學校或保育設施等擴大的,只是限制餐飲業等活動到底效果如何,還沒有確實的調查與證明!

22日之後大解封,而也正好是日本年度轉換的大聚會季節,畢業開學及企業調動的迎新送舊季節,人多的集會將會增多,令各界擔心,圖為解封前的21日的東京的餐廳。 圖:劉黎兒攝
東京在20日發布櫻花開花宣言,雖然大部分還含苞待放,但眼看就是滿開旅遊以及聚會季節,人群聚集擔心會造成感染大爆發。 圖:劉黎兒攝

但日本從22日起就是賞櫻以及4月新年度開始的季節,畢業、開學或職場迎新送舊最多的季節,聚會以及旅遊也都會暴增,因此也有許多專家認為並不樂觀,而且醫療現場的緊張度也還依然沒有降低多少,雖說日本有160萬床的病床,但如第6波的經驗,人數多起來也還是會造成醫療崩潰的,重症及死亡人數暴增,個人還是有因為居家療養而喪命的;即使解封,也還必須維持最基本的防疫方式生活如戴口罩、消毒以及迴避三密才好!
 
雖然明知今後也還隨時可能復燃,但政府以及人民都受不了了,只好多準備PCR以及病床來與新冠共存了!

雖然新冠至今還肆虐不已,高齡者設施集團感染而且大量死亡依然多,但也只好解封。 圖:翻攝21日「每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