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俄國攻擊烏克蘭核電廠日本國會連日來不斷討論核電廠的安全問題,顯然核電廠是任何有核電國家國防上最大的弱點,即使不運轉,反應爐以及用過燃料棒都是最危險棘手的東西,台灣怎麼辦?日本至今搞了一些反恐攻對策,現在只有福井因為核電廠密集,又離北韓近,因此配有專屬部隊,今後或也打算在日本全國各地核電部署專屬部隊,但有用嗎?

發生福島核災的日本國民非常關心,日本政府考慮所有核電廠都部署專屬部隊。 圖:攝自產經新聞

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委員長更田豐志9日在眾議院經濟產業委員會上表示,日本的核電如果遭飛彈等攻擊時,將會散播出輻射物質,以當前的設備,是無法避免的!」更田表示,日本核電雖然對於反恐攻做了些對策,但是並未明言有慮及軍事攻擊的危險性;更田指出「該會的安全審查並未假定包括二國紛爭時的武力攻擊!」而且也表明「如果核電廠遭控制,其後任何事態都無法避免的!」

核電廠若遭攻擊,無法迴避,必會散播輻射物質出來。 圖:攝自東京新聞

日本防衛副大臣鬼木誠也表示「飛彈的技術不斷提升,要去迎擊變得很困難!」提出質詢的立憲民主黨國會議員山崎誠主張「在想到核電廠有地震、恐攻以及如這次戰爭般的攻擊風險,核電畢竟不能不關掉才行!」日本在福島核災前有56個反應爐,現在近半都打算廢爐或在廢爐中,名義上雖然還剩29個反應爐,但是事實上只有5個爐在運轉中,而其他雖說是在大修等期間,也有好個爐因為反恐攻對策的安全審查還沒有通過等,無法運轉!

日本國會連日討論核電廠是國防最大弱點問題,岸田表示考慮設專屬部隊。 圖:攝自時事通訊社官網

日本至今推進核電最積極的經產省去年終於公開承認核電比再生能源昂貴,因為防震防空工等安全對策以及後端處理費用是天文數字,因此是昂貴的發電方式!終於承認至今關於「核電低成本」說法是謊言!

台灣核四說是與柏崎6、7號機同型,ABWR本身缺陷多不說,核四的地基等基礎以及其他防震差很遠,日本在福島核災後花了5兆日圓搞防震等安全,也只是聊勝於無,因為不會每次核災原因都一樣,而且怎樣加強也對武力攻擊束手無策。 圖:劉黎兒攝

單單關於防震對策等,日本各核電廠從福島核災之後,至今也花費了5兆日圓等來加強安全對策,但效果也只是了勝於無而已,因為每次核災的原因都不會相同的!這些安全成本都是用戶必須承擔的!

因為防恐對策不足而無法運轉的最著名的例子是已經運轉40年的福井縣美濱核電廠3號機,去年6月起開始運轉,日本核電幫欣喜若狂,覺得老朽核電首創運轉例子,不過才4個月就被叫停,主要是沒完成「防恐攻對策設施」!

日本核電廠所謂的「防恐攻對策設施」也稱為「特定重大事故等對處施設」,主要是防範故意性的飛機衝突事故等,內容是在離反應爐100公尺左右必須設置在緊急狀況時1.能供水來冷卻反應爐;2.確保能降低圍阻體內壓力,才不會搞壞反應爐;3.供應電源等,而且這些都必須有能遠距操作的據點!但事實上這些反恐攻對策也只是假定攻擊者沒有絕對惡意,否則也沒有太大效果!此外新瀉縣的柏崎刈羽核電,則發生過員工不當進入中央管制室,檢測恐怖份子入內機器數處遭破壞等等,許多問題相繼浮現,也因此原子力規制委員會對於該核電所屬的東京電力作了行政處分,認為該核電廠對於核物質的防護等太過疏忽,為了降低成本而不斷縮減與防患警備設備相關的維修等,毫無安全概念!

柏崎刈羽核電廠門口寫著禁止無人飛機或小型飛機飛行等,但真正無法防任何惡意攻擊的,更不用說飛彈等攻擊。 圖:劉黎兒攝

即使日本政府以及原子力規制委員會想要努力搞核電廠的安全對策,但是如更田以及鬼木所承認的,軍事攻擊或飛彈攻擊等,無法防患的,一旦發生了輻射物質就會大量散播出來!而且核災發生之後是無法投降的,只好面對半世紀也收拾不完的輻射汙染!

東京電力董事長小野明針對福島核災11年表示,原以為核災處理3、40年告一段落,但是現在無法夾出熔毀不成形的爐心等,以及處理、廢爐時發生的大量輻射廢物無法處理,因此顯然不會那麼早就結束,要等這些狀況都看得見如何處理之後,福島核災的收拾工作才可能告一段落!

東京電力所屬的柏崎刈羽核電廠,防止恐怖份子入內的設備遭破壞也不維修,因而遭到處分。 圖:劉黎兒攝

核電廠即使不發生核災,後端的用過燃料棒就是人類棘手的百萬年才會無毒化的玩意,一旦發生核災,半世紀也無法收拾完畢,身為經歷最大核災的日本,這次看烏克蘭核電廠遭攻擊及佔領,在野黨等都主張及早關掉核電才是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