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開始,大學申請入學(學測)審查將採計學習歷程檔案資料,為協助學生如何將平時的課程成果轉化成學習歷程檔案,今(19 )日新北市於板橋高中辦理讓師生共學精修的「學習歷程檔案工作坊」,邀請台灣大學林國明教授等6位教授親自指導如何撰寫學習歷程檔案,讓50名師生滿載而歸。

教育局副局長歐人豪表示,新北市首創辦理111年度「就近讀竭盡學-學習不繞路」系列活動,協助中學生在地就學適性發展。本日活動為學習歷程檔案工作坊協助學生精進學習歷程檔案製作,邀請台灣大學林國明教授主講及5位大學教授親自指導30名學生,直接產出優良學習歷程檔案。

林國明教授以大學的角度分享對高中生學習歷程檔案的期待,透過輕鬆詼諧對談,讓孩子迅速掌握檔案製作精隨。此外,讓學生依課程成果屬性分為人文、法商、數理、生技、資訊共5組,依教授專長分組指導精修課程成果並進行發表,讓學生透過精修檔案歷程及經驗分享,提升檔案製作素養。同時,在下午場次也邀請教授與約20名高中教師分享指導學習歷程檔案製作要領,讓教師充分掌握。

參加工作坊的板橋高中二年級陳沛晨同學表示,感謝學校老師持續教授並提供歷程檔案製作的資源,透過本次工作坊直接與大學教授對話、現場回饋與精修檔案,自己對檔案製作更有信心與效率,相信未來能充分展現自己長處,對焦大學端選才需求。

板橋高中楊芷維老師表示,感謝教育局籌劃工作坊,透過大學教授親自分享多元的學習歷程檔案製作觀點及技巧,了解如何評選出適合校系的學習歷程檔案,這對未來輔導學生適性升學上有非常大幫助。

教育局中等教育科長吳佳珊指出,111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學測)審查採計之學習歷程檔案,為高中生帶來許多挑戰,期許親子都能了解學習歷程檔案價值性,新北市特別從大學端的視角出發,讓學生與大學教授面對面,了解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等項目準備方向、呈現方式及特色展現,對未來升學進路有關鍵重要性,讓學生更能展現出個人特色、形優輔弱,為自己加分。

未來除持續與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提供大學免費課程供學生選修,陸續將打造高中數位化學習專區平台,提供頂尖大學免費線上課程,讓高中生隨時隨地線上修習,發展大學學群適性體驗,豐富學生多元表現成果。此外,也將配合新課綱所規範大學18學群的校系,協助學生針對申請校系分項分群的學習歷程檔案精進及成果發表,豐富並強化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品質。


林國明教授以大學的角度分享對高中生學習歷程檔案的期待。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教育局副局長歐人豪 (右2)表示,新北辦理系列活動協助中學生在地就學適性發展。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學生依課程屬性分為人文、數理等5組,教授親子指導精修課程成果。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