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政壇變天,在野黨「國民力量」候選人尹錫悅以不到1%的選票營的總統大選,將在5月上旬入主青瓦台就任南韓第20任總統,兩大在野黨「國民力量」及「國民之黨」合作完成政黨輪替,南韓政治將出現新的局面。外界關注的是,尹錫悅上任後,南韓的對外戰略是否會從「模糊」走向「清晰」,尤其被視為親美派的尹錫悅,正式接掌總統之位,兌現他在選舉期間所提出的外交政策承諾,那麼對整體區域形勢與全球政治格局會帶來哪些影響?這值得持續來關注。

尹錫悅親美路線 美圍堵中國策略重要拼圖

尹錫悅在競選期間,提出「重新設定」的外交政策思維,他認為文在寅總統對美中的「戰略模糊」,讓南韓無法發揮區域的角色,甚至對於北韓的軍事威脅束手無策,所以他提出應該深化與美國的軍事合作,尤其是增添美國薩德飛彈系統(THAAD)的佈置,一來提高南韓的國防震懾力,二來藉此提高與北韓談判的籌碼。顯然,尹錫悅將不再依循文在寅的「親中平衡策略」,而是傾向與美國靠攏的「傾斜模式」,倘若尹錫悅上任後履行了他的外交政策,那麼東亞地緣政治將會改變。

當然,尹錫悅也關注到中國可能的反映,中國一再認為美國薩德飛彈系統的範圍不僅僅是針對北韓,更涵蓋至中國山東半島及東北地區,這無疑是對中國帶來嚴峻的威脅,在2017年時,中國未來反制美韓安保合作,就祭出一系列的經濟懲罰手段,「禁韓令」迫使文在寅上台後向中國提出三項保證,以換取中國的信任,這讓文在寅時期的對外戰略受「經濟靠中國」的控制,更成了美國印太戰略布局中的主要缺角之一,尤其是韓、美、日三邊的安全合作關係,尹錫悅就是要改變這樣的情勢。

值得留意的是,尹錫悅的親美路線並非只是「安全靠美國」的口號,他提出建立「具常態性」的機制,在延續「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方向上,除了國防實力的提升之外,更要建立「南北韓與美國」的三方永久性對話機制,以及與中國建立「定期的安全對話」,顯然,在尹錫悅的思考當中,透過外交斡旋的方式來緩解衝突,以及進一步推進各種交涉。除此之外,尹錫悅也拋出要加入美國、日本、澳洲及印度所成立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可以說,未來南韓新政府將會更重視「多邊」的對外戰略。

吳斯懷急躁罵韓 難道是效忠替主子抱不平?

中國恐怕對這位南韓準總統相當不滿,首先,中國十分反對南韓同意擴大薩德系統的佈陣,以及早已把「四方安全對話」視為一種美國圍堵中國的冷戰工具,尹錫悅的立場完全違背中國的利益,可想而知,中國勢必會對南韓再次採取經濟報復,這可能會引起許多在中國投資或重視中國市場的南韓企業擔憂。不過,美國將會更重視南韓的晶片製造及高科技產業,拉入南韓進入美國主導下的全球供應鏈,甚至提高南韓抗衡中國壓力的保證,將會讓南韓離中國愈來愈遠。

對台灣來說,南韓轉向親美路線,這自然會有拓展台韓關係的機會,不過同時也會有相互競爭的可能,尤其是在晶片及半導體產業的競合關係上面,台灣需要從全球供應及市場的角度,來評估如何布局才能達到雙贏的局面;而在政治意涵上面,台灣應凸顯戰略位置對南韓的重要性,積極融入未來可能成形的美日韓三邊安保聯盟,未來台海局勢將和東海、南海,甚至是朝鮮半島連動,這不但是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重中之重,台、日、韓三個民主國家的安全連結會發揮重要的作用。

諷刺的是,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斯懷在廣播節目中表示,直言批評尹錫悅的「親美」是不夠「戰略智慧」,他認為尹錫悅要加強部署薩德,這是挑釁中國,且「不太恰當」;吳斯懷的論點實在讓人傻眼,身為台灣國會議員,又是立法院的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一員,批評他國的外交政策已經非常不妥當;此外,吳斯懷對中國卻不敢吭聲,還曾經說共機擾台不算挑釁,還稱烏克蘭抗戰是義和團式的愛國主義,在他的眼中,「親美」就是在挑釁「他的祖國」,這種人繼續擔任台灣的不分區立委,推薦的政黨還在替他緩頰,真的是丟臉丟到國外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