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面對俄烏戰爭的態度曖昧,但始終不願對俄羅斯的侵略行為明確表態,就連西方國家的制裁行動,中國都保持距離不敢靠近,顯然,中國的立場尷尬,更是陷入進退兩難;對照台灣內部對於俄烏情勢的反映,民進黨政府在第一時間表示譴責,並跟進採取能力所及的制裁動作,並輔以外交適妥的管道進行相關援助規劃。台灣與中國的態度差異,不僅是凸顯民主與專制的理念落差,更是在國際道義及原則上,高度與格局差異立判。

邪惡的邏輯:一會為俄找藉口 一會又聲援烏

有趣的是,當整體局勢從俄羅斯大軍進逼入侵,到烏克蘭軍民頑強抵抗,國際社會力挺烏克蘭的聲音愈來愈大,制裁俄羅斯的動作愈來愈多,台灣最大在野黨的說法卻是「昨是今非」。從開戰初期,藍營部分專家學者吹起「不要得罪大國」的風向,認為烏克蘭就是不願臣服於俄羅斯,所以被強權侵略也是剛好而已,更藉此來警告台灣要順從中國來換取和平;俄烏戰況進入第一輪的談判,藍營的立場髮夾彎,大聲疾呼批判俄羅斯的侵略,以及聲援被侵略的烏克蘭,還反過來呼籲政府要和國際社會站在同一陣線上。

現在去追問國民黨為何有如此轉變,想必朱立倫一定會說,先前的觀點都是個人意見,不代表國民黨,這從台北市議員徐巧芯的強辯就可以看出國民黨不負責的一面,徐議員在俄羅斯攻打烏克蘭之初,便在政論節目中大談「俄羅斯侵略的原因」,認為因為「烏克蘭要加入北約」,所以俄羅斯才會採取軍事攻擊,還說這是台灣的一個「借鏡」。國民黨內不乏持徐議員這樣論點的人,一再為俄羅斯的侵略行為找「合理的藉口」,如今這些人卻怪別人「曲解」,實在讓人不敢恭維。

國民黨真的改變了嗎?其實完全沒有!戰鬥藍的鬥性堅強,反正為了反對而反對,只要對「台灣」有利的都要「唱反調」,而對「中國」有利的則「同聲同氣」,就以今天台灣大停電事件為例,又是徐巧芯議員大放厥詞,見獵心喜認為這是給執政黨難看的好機會,語不驚人死不休,表示「不知道蓬佩奧先生對台灣大停電做何感想」,顯然,這些自稱是戰鬥藍的國民黨籍議員,不管邏輯通不通,能藉機酸台灣、酸政府、酸挺台的美國政要,絕對不會放過,就算主流民意看不過去也沒關係,討中國歡心比較重要。

一切都是為了選舉 國民黨說愛台保台能信嗎?

在這些人眼中,可能出於過去敗退的經驗,所以看到八路軍就害怕,把失去中國江山與政權的責任推給美國,歷史經驗告訴他們,只有向中國低頭才能生存,而且美國不能信;所以當俄羅斯軍隊進入烏克蘭,在他們眼中只有如何苟活,卻看不到烏克蘭人民抵抗的信念,當中國喊著「反獨促統」,沒有人敢起身為台灣說話,更不用說去撻伐柱柱姊的政治正確,就連被中國官媒貼上「暗獨」標籤的陳以信委員,還將外交國防委員會讓位給曾去中國聽「習訓」的吳斯懷委員,這種向中國展現忠誠的舉動,嘴巴說親美根本是假的。

國民黨一直看不懂台灣年輕族群的想法,嘴巴說要爭取年輕選民的支持,但卻對中國的言行不敢吭聲,只是被貼上「暗獨」的符號,就極力撇清,一副好害怕被中國整肅的模樣,就連中共眼中的「華獨」(中國民國獨立)都要避諱,這個黨到底還有什麼資格可以在台灣政壇生存?連向中國表態自己的國家認同都唯唯諾諾,是不可能為了台灣主權站在前線,還有臉去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談「保衛台灣」,實在可悲至極!沒有向中國說「不」的勇氣,又有什麼資格去議論大國的戰略格局,說了再多「親美」也沒有人會信,「親中」的情懷更是口嫌體正直,別把台灣民眾當傻子。

當然,國民黨為何要髮夾彎?原因無他,就是為了年底的地方大選,再和台灣國家利益唱反調下去,恐怕會一直輸下去,而這也是中國最不想看到的地方,縱然會有藍營的人向對岸傳話,「只是為了選舉的語言」,但隨著選舉逼近,一定要操弄一下「愛台灣」、「支持中華民國」等這種被中國視為「暗獨」的口號,一切都是政治功利的考量,中國會再忍讓下去嗎?朱立倫內心深處一定很糾結。一個被戰鬥藍牽著走的在野黨,沒有理念又與主流民意站在對立面,說愛台、保台說得再漂亮,不管妳(你)相不相信,我是不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