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極有可能成為戰爭犯的俄羅斯總統普丁主導20萬俄軍侵犯烏克蘭,導致死於戰火的烏克蘭平民人數每天都在增加,而北京方面仍在不斷重申「堅如磐石的中俄友誼」。 中國一直拒絕譴責俄羅斯發起的戰爭,甚至拒絕承認烏克蘭現在發生的一切是一場戰爭。德國媒體痛批,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根本是「普丁的幫兇」。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德媒《時代》週報發表評論稱,中俄兩國2月4日簽署的聯合聲明,讀起來更像是宣布「東方陣營」誕生的一紙證明。聯合聲明的第一句就表明:「當前,世界正在經歷大變局,人類社會進入大發展、大變革的新時代。」顯然,普丁和習近平的目的是要共同打造新的世界秩序。

《時代》週報這一篇題為《普丁的幫兇》的評論文章寫道:「當今世界兩大專制政權的目的是,結束美國及其盟友的霸主地位,終結西方確定的『民主標準』。 每個國家都有權自行決定其政權模式,其他國家不得干預,更不能提及普世價值。」

評論指出:「普丁和習近平高調展示精誠團結後的第20天,俄羅斯坦克開進了烏克蘭領土。北京從未發出過批評俄羅斯的聲音。這一切看上去像是同謀關係,中方的表態聽起來也像是同謀關係,總之一切跡象都顯示,中俄是同謀關係。不僅在俄國,在中國這場戰爭也同樣不能被稱為戰爭,而代之以『行動』或『當前局勢』,當然更好的辦法是對此隻字不提。」

評論續指:「同當年東西方對峙時期一樣,現在世界又開始了陣營的劃分,一方是中俄勢力範圍,另一方則是西方陣營。 世界正在一分為二。 中國早已對本國的因特網實施了封閉,俄羅斯現在也要學習中國的榜樣。 金融市場上同樣出現了兩個系統,一個用美元,另一個則用人民幣結算。 而現在世界又開始了政治和軍事層面上的劃分。 」

評論作者納斯(Matthias Naß)說,過去四十年來,中國令人震驚的經濟騰飛,恰恰得益於西方確立的、以自由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中國也是全球化進程的最大贏家。 但是,過去幾年來,北京擴張勢力範圍的努力不斷遭到美國、歐洲和日本的抵制,這也是中俄結盟的背景原因。

納斯表示:「不過,西方並沒有理由懼怕中俄兩國的挑戰。 畢竟西方在政治、經濟、技術,乃至軍事領域仍佔據優勢。 西方政治制度的吸引力和文化魅力也是後者所不能比擬的。除此之外,一個新西方正呼之欲出,其範圍囊括從北大西洋到印度太平洋的廣大區域,不僅包含美國、歐盟和加拿大,也包括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和新加坡等國。

納斯認為:「這些高度工業化的國家擁有強大的經濟和技術實力,他們共同參與了對俄羅斯的制裁行動。有鑒於此,所謂『勢力範圍的重新劃分』並不會在短期內出現。 更何況,西方世界已經意識到了過度依賴的弊端,也知道相比俄羅斯,他們更容易受到北京的訛詐。」

納斯直言:「西方政府和企業也絕不會等到北京武力攻台那一天,再同中國市場謹慎地說再見。北京在烏克蘭危機上保持沉默的立場,越來越令人無法忍受。 北京也因此面臨著政治和道義上全面破產的風險。 習近平也許是能夠叫停普丁的唯一人選。 如果習近平再不採取行動,那麼他終將會淪為普丁野蠻戰爭的同謀。」

出於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抗議,大批西方企業已經宣佈退出俄羅斯市場。 德媒《商報》分析,西方企業留下的市場空缺對中國企業來說雖是機會,但同時也有巨大風險。該報導提到:「對俄出口禁令同樣也適用於使用了美國技術的產品。 智慧手機、電腦和汽車等面向終端客戶的產品,目前並不在制裁之列。」

該報導強調:「 蘋果等西方公司之所以宣佈退出俄羅斯市場,並不是基於制裁令,而是為了表明反對侵略的立場。專家們認為,中國企業雖然不會像西方企業那樣,出於道義原因宣佈退出俄羅斯市場。 但中國企業仍會小心行事,盡力避免背上違背制裁令的惡名。」

俄羅斯總統普丁已意識到,一但打戰必定成世界孤兒,所以早與中國主席習近平完成交易。   圖:翻攝自新華網

《時代》週報評論:中俄聯合聲明讀起來更像是東方陣營的誕生宣言。(資料照)   圖:翻攝俄羅斯總統府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