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3月8日宣布,美國將全面禁止進口俄國能源,包括石油與天然氣與煤炭,對俄國入侵烏克蘭制裁「重大升級」。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天(10日)以「禁運石油,誰先倒下?」為題發文分析,指出美國與歐盟其他國家條件不同,未必會跟進全面禁運俄國能源,而最後這場全球震動的「石油戰爭」是不是會讓俄羅斯「先倒下」?恐怕還有待觀察。

黃暐瀚用「刀子插在自己腿上,跟插在別人的腿上,痛的感覺,是不一樣的」,形容美國全面禁運俄國石油後,僅英國跟進,而歐盟還要開會討論的處境與心情。緊接著,黃暐瀚提出2個「事實」,一是世界上前三名的產油大國,依序是美國、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二是石油出口國排序,第一名是沙烏地阿拉伯,第二名是俄羅斯。

直接換成數據,俄羅斯每天出口780萬桶石油,其中500萬桶是原油,石油出口確實幫俄羅斯賺了不少錢,佔稅收比17%,等於將近1/5的財源,都來自賣油。拜登想要掐住這個「經濟命脈」,讓俄羅斯「痛」,完全合理;但問題是,在俄羅斯倒下之前,有沒有人會比俄羅斯,更早倒下?

黃暐瀚點出,美國是全世界最大的石油產國,但並沒有全力生產,持續從國外買油。美國一天從國外買進67萬桶原油,佔全美國使用量的8%,其中來自俄羅斯的原油大約有20萬桶,佔比僅有3%。換句話說,美國不買俄羅斯的油之後,每天只需要補上這3%的缺口就可以,但問題是,歐盟各國可大不相同。

黃暐瀚再端出數據,以德國為例,德國每天從俄羅斯進口的天然氣,佔全國使用量的50%,跟俄國買1/3的煤炭,30%的石油,問「3%與30%怎能比較」?另外,不算已經「脫歐」的英國,歐盟成員國平均進口俄羅斯的天然氣超過40%,石油超過30%,現在歐洲都在下雪,天寒地凍,沒有油,沒有天然氣,日子怎麼過?黃暐瀚形容「同樣是禁運俄羅斯石油,對美國來說像蚊子叮,對歐盟各國來說可是斷手斷腳之痛」。

而美國禁運俄國石油的波瀾不僅止於供需問題,更將擴及全球油價上漲問題。黃暐瀚同樣以數據顯示,指出在宣布全面禁運的前一天,國際油價已經飆到每桶139塊美元,是2008年金融風暴時每桶147美元以來的最高,美國摩根大通銀行更評估,之後還有可能漲到每桶185美金;俄羅斯副總理甚至警告,未來每桶甚至可能飆破200美金。

黃暐瀚直言「油價一漲,萬物齊漲」!以經濟學者分析,油價每上漲10%,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就會上升0.2,現在美國的CPI指數已經破6(3以上就算通膨),未來有可能漲到8,物價一直飆漲,民怨壓力,將「回到」拜登的身上。

黃暐瀚分析,歐盟不敢跟進美國的禁運制裁,而掐住俄羅斯經濟命脈,會讓俄國「窮一點,苦一點」,但未必就會很快倒下;所以,美國出招全面禁運,將是一場看誰先倒下的「石油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