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日益嚴重的全球塑料汙染問題,在各國對於生態環保認知高的有識之士溝通奔走之下,於肯亞首都奈若比舉行的第五屆聯合國環境大會中,來自175國的國家元首、環境部長和其他團體代表們通過了一項歷史性的決議,期許制定並通過涉及控制塑料生產、設計和處置的國際性協議,並設定在2024年前展開結束塑料污染的全球行動與計畫。

人們過去長時間的濫用塑料資源,塑料污染已成為地球龐大的汙染源,不僅陸地上,連海洋中的塑膠垃圾也已經成為海洋中明顯的物標,也深深影響了海洋水質以及海洋生物的生長與存續。更糟糕的是,塑料分解後的化學成分,已經污染了土壤,水源,也隨著食物侵入到生物的體內,造成生物的變異以及人體健康的威脅。

最近的有關塑料汙染的新聞就駭人聽聞。沖刷到海洋的塑料廢棄物,分解為為塑膠微粒後,會混雜在海洋中,造成海洋的純淨度與海洋生物發展的障礙,幾年前在人類常食用的魚類,如鮭魚身上便發現塑膠微粒的附著,隨著人類食用這些魚肉,塑膠微粒就又回到人體的身上;雖然,塑膠微粒對於人體的傷害仍無法確知,但是這種現象越來越普遍,甚至許多礦泉水也開始有塑膠微粒。

如今更令人擔憂的是,研究人員現在人類的胎盤、甚至是新生兒當中,發現了微塑料。挪威的專家們研究強調了這個世界上微塑料的普遍性,以及其可能潛在的危害。然而,不幸地是,當提到微塑料會如何影響小孩的健康時,目前的研究仍缺乏相關資料。在這項對於新生兒的研究,他們發現幾乎不可能避免小孩以及嬰兒攝入以及吸收微塑料,甚至是在他們出生之前就會存在。事實上,小孩子可能比起大人有更高的暴露風險,更糟的是許多伴隨塑料微粒而存在的有害化學物質也正在傷害脆弱生命的健康。

塑料已經滲透到人類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們的茶包裡有微塑料,我們吃的食物有微塑料,甚至在世界上的一些偏遠地區也發現了塑料污染,我們對這些塑膠產品和包裝的依賴逐步地破壞地球生態。然而,塑料用品的普遍性有增無減,甚至造成更嚴重的碳排放以及溫室增溫效應。專家們更強調,「在溫室氣體排放方面,塑料正趕超燃煤,專家估計到本世紀末,塑料的碳排放足跡可能會遠遠超過煤炭。」而且「截至2020年,美國塑料行業每年至少會排放2.32億噸二氧化碳。」「這相當於116座平均規模(500兆瓦)的燃煤電廠平均排放量。」這樣對於全球空汙染的元兇,還未估算塑膠使用量更高的中國。

如今全球塑料產量已經從 1950 年的每年200萬噸飆升至 2017 年的 3.48億噸 ,成為了每年 5226 億美元價值的全球性產業,如果不加以限制,預計2040 年全球產能還能在翻一番。

塑料生產與污染對於地球帶來了在氣候變遷、自然滅絕和環境汙染方面的「三重危機」,將引發一場災難。接觸塑料則會损害人類健康,可能會影響生育能力、賀爾蒙、新陳代謝和神經系統的疾病。

全面協議的框架據報導已獲得美國、中國等主要塑膠生產國的同意,應該可以加快塑料汙染控制框架的制定,但是塑料製品已經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產品,要人們如何能認清塑料危害,真正戒除對塑料製品的依賴,完全有待人類自我的良知,當然,如何找到能替代塑料來生產日常生活物品的材質也很重要。否則即使大家認知塑料廢棄物應該減少的重要性,卻還繼續使用,那就像人們在面對「巴黎氣候公約」一樣,說的是一套,做的又是一套,塑料垃圾的污染只會更加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