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真的不一樣了!隨著科技發展的日新月異,網際網路內涵與質量迅速提升,網路不僅僅成為人們獲取日常生活所需的主要來源,透過網際網路所累積的聲量與意見,不僅帶給人類對於所關心事務的深層啟發,甚至能夠改變事情的本質。網際網路在這次俄烏衝突中扮演的角色,不僅讓人感覺地球越來越小,也讓由政府主導的國際關係逐漸滲入了民意的層面,讓國際政治發展的本質發生變遷。

網路讓國際衝突成為了一場人間悲喜劇的「實境秀」。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人們不但可以透過人造衛星的拍攝了解各方均對行徑的狀況與佈署的樣態,也可以看到軍隊現場對陣的直播經過,武器殺傷人們的慘狀。自去年的阿富汗撤軍事件起,民眾還可以透過網路看到難民撤離的悲歡離合,甚至看到政府施政作為的優劣等等。

在這個充滿直播的現在社會中,也由於壞人劣跡全錄的牽制,也藉由自媒體的傳播讓這些壞人要做壞事時有了無形的道德牽制力。就以這次俄烏戰爭為例,正由於網路的直播讓施暴的一方不致於因為暴露在鏡頭前而出手太狠;此外,也由於網路直播,讓世界各地的人了解戰爭的可怕,群起反對俄羅斯對於烏克蘭發動攻擊,此外俄羅斯境內也爆發反戰遊行。如果沒有網路的力量,就不可能吸引這麼多的人關心這場武裝衝突,進而多數人同情烏克蘭。

其次,網路的「全球化」讓世界民眾具有「天涯落比鄰」的互相關懷情緒。透過大家都能關心,甚至參與在這場戰爭中;戰爭造成死傷的驚悚場面會讓追求和平,反對戰爭的情緒更為高漲。此外,透過直播讓真相呈現在民眾的眼前,再厲害的說謊家也無法抵擋真相的流露,進而受到來自網路上無時無刻的譴責與辱罵。在這場戰爭中,俄羅斯的窮兵黷武對比烏克蘭的悲慘弱勢,就可看到網路上幾乎一面倒的支持烏克蘭,卻對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領土表達不滿。

再者,受到網路「民意」的影響,國家在國際政治中的主導地位將會受到牽制而讓權威性受到侵蝕。網路的民意是無時無刻都會出現,也來自於全球各地,因此對於任何的國際事件來自全球各地民眾表達意見,不再只局限於利害相關國家,由於互動範圍廣及全球,這就使得當事國的國際行動必須考慮到的變數較以前複雜,要顧慮的國家也比以前多。不管民主國家還是獨裁政權對於這樣的民意反應都必須重視,甚至受到民意影響改變說詞或作為,否則這樣的聲音會持續很長的時間,並且造成更多的異議份子。

相對的,世界各國可能也需要關注這些民意,即使跟俄羅斯、烏克蘭相去甚遠,或是關係並不密切的國家,也必須重視國內對於俄烏衝突的民意反映,並在內政作為上以及與利害相關國家的政策互動上進行調整,否則會影響到自身政權的穩定性。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砲火連天,傷害日增。除俄烏二國本身外,本次戰爭將改變未來歐洲局勢,也可能會牽動兩岸及印太地區的動態,如何發展值得高度注意評估。尤其在全球(媒體+網路)24小時直播,人們七嘴八舌看熱鬧的的意見回應下,出餿主意的太多,讓原來由政府掌控的國際關係變成民意主導的國際關係,結果打人的也不順,被打的也不順,進而對於國際關係帶來深刻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