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這是唐朝大詩人白居易的名句之一。是的,隨著氣候變遷問題的日益嚴重,地球陷入極端氣候與高溫環境下,野火不僅燒不盡,如今更是時時生,即使是以往被視為冰寒地凍的北極圈地區,也正面臨著與日俱增的野火風險,造成的是整個地球環境的大崩壞。

2022 年 2 月 28 日至 3 月 2 日,世界各國領導人與跨國企業代表將齊聚肯亞奈洛比,參與2022年度的聯合國環境大會,在大會即將召開前夕,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發布了一份「像野火一樣蔓延:極端火災越來越嚴重的威脅」報告。報告中呼籲各國正視野火蔓延越來越普遍的現象,期許各國加強對於預防和撲滅野火上的投資,更根本的儘速減低溫室效應對於造成野火發生原因的防治。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最新的報告指出,預計氣候變遷和人們恣意改變土地的使用方式,將導致更為頻繁與猛烈的野火蔓延與強度。專家預估到2030年,全球範圍內極端火災的數量將增加14%,到2050年底則將增加為30%,本世紀末更将增加為50%。並呼籲徹底由預防的角度來正視全球野火燒不盡的現象,說白了,就是全球國家與企業要多多投資,加緊腳步來矯治氣候變遷問題,否則野火蔓燒的現象不僅各種動植物受到嚴重的損害,屆時霾霧遍佈帶來的空氣汙染,更會成為人們健康的傷害,也會改變地球的生態環境。

野火的例子最怵目驚心的應該是去年夏天澳洲無止盡的野火,不僅無法控制,還造成可愛的動物「無尾熊」的致命滅絕。根據媒體報導,如今無尾熊只剩下一千多隻,已被標示為瀕臨絕種動物,對於同樣消耗地球的水、陽光與空氣的人類來說,這還不夠作為警訊嗎?那麼更嚴重的是去年地球上幾個重要的生態區,北美洲、澳洲、印尼、巴西與西伯利亞地區都面臨了大火燃燒,尤其去年西伯利亞受災最嚴重的地區之一是雅庫特(Yakutia),是俄羅斯最大、最寒冷的地區,位於永久凍土層之上,這裡也曾經歷過創紀錄的高溫和乾旱。美國NASA就表示,其衛星圖像顯示野火煙霧「從雅庫特擴散超過3000公里、抵達北極」,為「有紀錄歷史以來首次」在北極的永凍層發生大規模火災。

更令人驚愕的是,夏天高溫時節發生火災也就算了,冬天也還要擔心野火蔓延的危機。今年一月美國加州蒙特利郡出現罕見的規模野火「科羅拉多野火」,一夜燒毀1050英畝面積的土地,當地居民緊急疏散,擁有「世界最美公路」封號的1號公路部分路段雙向封閉,就連知名的比克斯比峽谷大橋附近都能看到熊熊大火。以上的現象都在告訴我們地球受到溫室效應以饗已經生病嚴重了,人類在這樣漫不經心、凡事都不在乎就會讓整個環境生態面對更大的危機。

這份野火報告呼籲各國政府採用新的「防火方案」,將三分之二的預算支出用於規劃、預防、準備和復原上,其他剩下三分之一用於因應火災。目前,對野火的直接處置經費佔總預算的一半以上,而規劃和預防野火發生的經費卻不到 1%。

聯合國環境署認為,目前各國政府對於野火的處置是擺錯了重點。呼籲各國政府做好充分準備,將野火發生的風險降低;加大對於野火竄燒風險防治的投資;並與各地政府合作,加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承諾。

吸入野火煙霧會造成呼吸和心血管疾病,直接傷害人們的健康;遭受野火襲擊後,社區重建的經濟成本往往造成國家沉重的負擔;野火肆虐後往往對於該地區的空氣、水質、土壤造成嚴重汙染。更厲害的是,野火和氣候變化正在互相牽引,氣候變化加劇了乾旱、高温、導致火災季更炎熱、更乾燥、持續時間更長,從而使得野火情勢不斷惡化。野火造成環境這樣的傷害,人們對於生態環境還不能慎重保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