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20年法官經歷的前台中地院庭長林世民數月前轉任律師,他主持的明宇法律事務所今(13)日開幕,同時宣布要以自媒體方式呈現訴訟中可能遭遇的相關問題,讓民眾知道與司法的距離並不遙遠。

林世民說,他長年深耕於民事、刑事及勞動案件等,以他的親身觀察,多數法官、檢察官均相當重視人民的自由與權利,也樂於傾聽民眾心聲,只是礙於案件量繁多的審判壓力及彼此身分界線,再加上法律人慣用邏輯思考的大腦,跟民眾直覺式的感性思維不同,所以審判過程常常發生無謂的認知衝突及情緒性發言,不但模糊審理重點,也連帶使人民無法對司法感到信任,相當令人遺憾!

林世民去年8月26日由法官轉任律師,他表示這是「離開舒適圈」。他說擔任法官一個月頂多處理15起案件,他過去一直希望能從公義行事進而慈愛待人,但擔任法官時對人的關心只能侷限在自己承接的案件裡,沒辦法打破框架空間,無法拿掉身分的枷鎖,把慈愛推給更多人;轉任律師就是希望有更多元的機會、更多元管道可以接觸更多不同階層的人,幫助他們把煩惱放在法院就好,也希望他們因為有專業的幫忙,協助他們指引方向、度過低潮,這樣做雖然很辛苦,但他一直認為這是上帝給他的特殊旨意,發揮自己的才能,幫助社會。

林世民說,開熟悉的法院,走向社會的第一線,期盼得以「律師」的全新身分,去接觸更多需要幫忙、需要被傾聽的民眾。並透過以往擔任「法官」的經驗,告訴民眾其實司法與我們的距離並不遙遠,透過不同的溝通方式,作為司法與人民間之橋梁、增進彼此之理解。

林世民說,明宇法律事務所即將以自媒體的方式來呈現民眾在訴訟過程中可能遭遇的各種問題,讓更多人懂得如何去面對司法。事務所會聘請專業的小編彙整過去的案例,從關心的角度告訴民眾,在案件中每一階段需要經歷的過程,讓他們知道可能要對話的方向及趨勢。

他表示,希望這樣的對話方法,可以平靜當事人的心靈,讓對方知道未來是不用恐懼的,可以更坦然的把內心話說出來,用這種溝通模式,有助於提升當事人對司法的信賴度,因為司法不再是他們過去以訛傳訛的刻板印象。每個案件律師這裡會先聽過當事人內心最深層的聲音,讓他們用有技巧及委婉的方法說出來,法官也應該去傾聽,讓當事人知道他並不孤單,有情緒是正常的,不需要覺得羞恥,當情緒發生過後,理性也就跟著來了,也希望讓當事人與法院的關係,不是只從審判的單一角度,才能真切地解決紛爭與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