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著名涉台學者章念馳指出,大陸對台工作的當務之急是要制定《統一法》,講清楚怎麼「和統」與怎麼「武統」。他呼籲大陸要始終保持戰略主動,把握兩岸統一的時機,抓緊時機做好對台立法、執法和軍事、經濟、輿論等一系列準備工作,切實地推進兩岸統一進程,「智統台灣,巧統台灣」。大陸對於台灣民眾始終不能將心比心的思考模式,一味的只想統一台灣,消滅中華民國,這只是讓台灣永遠想和大陸保持社交距離,決不會想和中國融合在一起。

章念馳被認為是大陸兩岸關係中屬於溫和派、務實派的代表人物之一,但他也曾在2017年說過:「台若不主動參與統一就只能被統一。」這樣極為強硬的統台論調,說明了統一台灣是大陸堅定不搖的基本國策,征服台灣是中國共產黨鞏固政權維持主權完整最核心的議題。

「統一台灣」是1949年兩岸分立以來中國共產黨時時刻刻掛在心中的大事,過去我強敵弱又與美國維持邦交之際,中共乃運用各種溫文和軟性的語調,企圖透過歷史文化、種族血緣的關聯性,鼓吹兩岸一家親,維持著溫情的統一論調。2008年後隨著北京奧運的舉辦以及2009年的全球金融海嘯危機,中國崛起不僅展現在國力的快速增長,也反映在中國人在國際間自信心的抬頭,轉而開始對於外國人民流露出傲慢與尖銳的對立態度。戰狼式的對外反應模式也就表現在對於統台事宜逐步拋棄溫情模式,轉而採取強硬或是武統的呼聲日高。

大陸始終不了解台灣人在經過馬英九執政八年期間與大陸的密切接觸,不僅沒有實質拉近兩岸人民的距離,反而讓台灣人對於中國共產體制產生更強的排拒感。2019年在香港爆發的「反送中」運動,香港政府與北京政權對於香港民眾採取的嚴厲打擊,證明中共力推的「一國兩制」只是統治假象,也讓台灣人民對於香港人產生唇亡齒寒的同情效應,進而使得厭惡中共的比例急速增加。再者,這幾年來中國政府在國際間採行的戰狼式外交,引起了國際人士的反感,也讓反中情結不僅在台灣,也在世界各地成為風潮。

反中情結在台灣不僅成為主流思緒,也讓追求兩岸統一的國民黨被台灣民眾排斥。最近媒體就報導,美國知名的智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公布一篇研究,探討與中國統一為何在台灣不受歡迎。報告指出,多數台灣人拒絕與中國統一,但多數人也不支持立即宣布獨立。與此同時把自己單獨定位為台灣人而不是中國人的民眾持續增加。

報告提到,關於如何看待台灣文化與中國文化之間的關係,結果顯示,在幾乎所有年齡層當中,大約有50-65%認為台灣與中國文化相似,僅在30-39年齡層跌落50%以下。認為不相似的大概為20%。報告指出,那些把自己單單定位為台灣人的,更傾向於視台灣與中國文化沒有緊密的連結。這說明了兩岸經過七十年,或甚至自日本時代以降超過一百二十年的隔離,文化層次有了很大的不同。台灣文化融合了原住民文化以及日本文化,產生了很多與漢文化不一樣的內涵;相反的,中國文化在共產黨佔領大陸後受到了嚴重的破壞,發生在1960年代末到1970年代初的文化大革命,毀損了非常多中華文化的精髓,反之,台灣則保留了很多中華文化的內涵,而讓兩岸之間的文化差異性隨著時光的腳步更為明顯。

接著,這篇報告詢問關於中共體制的看法,結果顯示,幾乎在所有年齡層當中,對中共體制都抱持負面觀感,49歲以下負面觀感更是超過70%。受訪者不只不喜歡中國政府,66%的台灣人認為中共在台灣的影響力是負面的。這樣負面的看法當然跟中共動輒使用武力威嚇台灣人民,始終不放棄武力犯台有關,香港的民主被沒收則是大家眼睜睜看到的實境秀,所以要說願意讓中共台統治台灣的比例自然極低。

只要香港不斷被中國化的事態一直發生,台灣人接受兩岸統合的機率就不會發生。所以,中國政府必須思考的是,如何與台灣人民對話,只要台灣人不信任中國,兩岸再次走在一起的機率就是虛無飄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