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一口咬定俄羅斯將在近期對烏克蘭出兵,俄羅斯則認為美國抹黑栽贓,歐盟認為烏克蘭危機仍然可以透過協商化解,遠在亞洲的中國雖然支持俄羅斯,但是對於烏克蘭危機始終沉默未表態,烏克蘭的局勢真是山雨欲來風滿樓。局勢沒有逐漸降溫的跡象,也沒有突然升高對立的理由,然而處處卻顯現擦槍走火的引爆點。這不禁讓人想起百年前那場第一次世界大戰,就是在軍事對立、外交上各懷鬼胎,終於意外發生,點燃了四年的世界大戰,毀掉了世界經濟,也造成人命的重大傷亡。

烏克蘭危機爆發於2013年的內部紛爭,加上烏克蘭國內有著「親俄」與「親歐」兩派的分裂與爭執,導致俄羅斯介入烏克蘭國內事務並併吞克里米亞,其後,烏克蘭的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發生的俄羅斯支持的武裝叛亂演變成之後的烏克蘭政府和親俄份子以及俄羅斯之間的戰爭。面對這樣的政治危機,歐美雖然提出嚴正的抗議與關切,但是,北約除了在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及羅馬尼亞等國部署軍隊與飛彈外,卻無法真正介入烏克蘭的危機中。根本的問題就在於歐美真的願意跟俄羅斯打一架嗎?而且有打贏軍事衝突的信心嗎?

1997年後,除了白俄羅斯與烏克蘭外,幾乎所有東歐的國家都進入了北約的防衛體系中,俄羅斯對於北約的東擴極為不滿,但當時俄國國力陷入谷底,無力與歐洲抗衡,只能睜著眼看美國的軍隊進逼舊蘇聯時期的勢力範圍。然而,俄羅斯視白俄羅斯及烏克蘭為國家安全警戒區內的重要戰略利益,也認為這是大俄羅斯的共同體核心區域,因此,對於烏克蘭要加入北約非常不能苟同,也認為是美國故意在背後慫恿所致。所以,俄羅斯以軍力威嚇烏克蘭乃為必然之舉,並且在戰略上與中國、伊朗為盟,甚至拉攏土耳其,為了俄羅斯大有不惜一戰的決心,而且發動戰爭的可能性極高。

烏克蘭向左走(歐美)或向右走(親俄),會影響普丁的威望,甚至導致俄羅斯更進一步瓦解衰弱,採取強硬姿態甚至不惜一戰。俄羅斯總統普丁就聲稱,西方國家正在包圍俄羅斯,而他想要北約停止其在東歐的軍事活動。他也指出美國打破了其在1990年作出的北約不會向東擴張的承諾。但是西方呢?真的有出兵協助烏克蘭抵禦外敵的意願嗎?至少拜登總統的公開聲明就否認了美軍出兵的可能性。

相對於俄羅斯的勢在必得,西方國家則顯得瞻前顧後、無所適從。雖然西方主要的英美德法四國都支持烏克蘭的領土完整與主權獨立,然而,對於出兵與俄國直接作戰則態度猶疑不決。法國德國顯然想要維持歐盟的自主性,擔憂戰爭一旦爆發,倒楣的還是歐洲,尤其過去百年內,歐洲大陸陸續發生了兩次世界大戰以及武裝衝突,受苦的慘狀仍然記憶猶新,真發動戰爭,一定是兩敗俱傷,必須審慎為之,再說俄歐之間完成的北溪天然氣2號管線,讓歐洲,尤其是德國大幅度依賴俄羅斯天然氣的供應,這也讓歐洲要對烏克蘭危機下手左右為難。

如果歐洲不能配合,美國又能怎麼辦呢?拜登雖然說會發動經濟制裁,並切斷北溪天然氣2號管線,但這都是讓歐洲倒楣而已,對於俄羅斯會造成甚麼傷害,仍有待觀察。

目前的美俄對嗆,最後誰做了膽小鬼先行退場,對於兩位總統的聲望都會有影響。拜登在阿富汗撤軍事件上的處置不當,再加上Delata、Omicron病毒接連肆虐,造成美國民眾再次受到病毒侵害,這都讓拜登聲望大跌,並面臨嚴重的執政挑戰。如今,烏克蘭危機如何能完美的處理,更關乎民主黨年底的期中大選成績,也會直接衝擊的拜登自己的2024之路。這可是拜登面臨的重大挑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