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最新民調指出,民眾希望下屆總統對統獨的主張,僅10.1%支持「九二共識」,這是否對於始終堅持「九二共識」的國民黨當權派有當頭棒喝的效應?如果國民黨還是不願面對問題,深自檢討,國民黨還有執政的未來嗎?

大陸學者指出,中共二十大將在「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引領下,進一步豐富和發展國家統一理論,擘畫出國家完全統一的新藍圖。所謂「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出現於中共去年底於十九屆六中全會後公布的第三次歷史決議中,指這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就對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張所形成的方略。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對此表示,大陸將單方面一次處理台灣問題,不跟台灣談判。他擔憂中國已經不跟台灣談判統一的議題,北京將一次解決台灣問題。無論蘇起的說法是否杞人憂天;中共對於台灣施加的壓力與脅迫,卻隨著他們實力越來越強大而日益增加。

但是即使中國施加於台灣的壓力越來越大,台灣民眾對於中國的認同感反而越來越低,尤其是對於過去馬英九時代被視為兩岸交往通行的密碼「九二共識」顯然興趣缺缺。根據《美麗島電子報》公布的民調,民眾希望下屆總統對統獨的主張,僅10.1%支持「九二共識」,如果以該份民調中有22%民眾對國民黨有好感度,這也可觀之僅有一半不到的國民黨支持者還繼續接受「九二共識」,尤其在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被畫上等號後,支持的民眾就大幅降低。九二共識也已經快成為「歷史名詞」了。國民黨若無法為九二共識找到新的論述方法,繼續緊抱不動,2024根本就是確定將未選即拜。

此外,在國人的統獨立場方面,現階段35.1%傾向「永遠維持現狀」,23%「台灣獨立」,16.6%「先維持現狀,以後再打算要不要獨立」,6.6%「先維持現狀,以後再打算要不要統一」,5.6%「先維持現狀,以後台灣獨立」,3.9%「兩岸統一」,3.2%「先維持現狀,以後兩岸統一」,如果把維持現狀都粗略歸於兩岸走向分離趨勢來算,幾乎90%的台灣人都支持不要跟對岸統一,其中20-39歲這兩個世代的年輕人對於兩岸統一支持的占比更是不到10%,時代的改變真是驚人,這等於台灣人對統一是敬謝不敏的態度。尤其中國如果真的在今年提出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並宣示會在五年內對台灣動武,那麼國人對於與大陸統合的興趣只怕長期維持在冷感的狀態。

國人對於兩岸關係的定位會出現由親善轉向冷漠的原因,首先是中國國力越來越強,但是大陸人對於外界的態度是越來越傲慢與自大,對於台灣的態度亦復如此,這就讓台灣民眾對於中國的印象不佳。其次,就是新冠肺炎肆虐的問題。新冠肺炎是由大陸發生而擴展到全世界,這是不爭的事實;中國對於肺炎發生,始終欠世界一個道歉,這就讓多數的國家這幾年對中國很感冒,全球的反中氛圍也是從這裡出來的。

面對民調這樣的轉變,強力主張「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國民黨不知如何解讀。九二共識曾經打開兩岸交流之門這是鐵的事實,然而在國際局勢變換,中美持續對立的氛圍下,九二共識已經被抹成了親共的代名詞,尤其年輕族群對此極度的排斥,國民黨再如此無動於衷,別說拿回執政權,可能要淪為第二大在野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