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日前宣布解禁福島5縣食品,也引發許多民眾擔憂吃到輻射超標的食物。對此,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今(11)日表示,依照目前新的規定,日本國內不能流通的食品,台灣就不能進口,直言「日本人也怕死啊」,台灣又外掛加上更多的限制,只要不進口福島5縣的香菇,吃到射超標食品的機率很低。

潘建志今日在臉書指出,日本人自已也怕吃到輻射超標食品,官方跟民間NGO都檢驗非常多,而驗出食品超標的比率,福島5縣合計占約65%,但當年福島核災輻射塵四方飄散,超標食品其它縣合計還有35%,比方福島北邊的宮城岩手2縣,也常驗出超標食品。這10年來累積了幾百萬件檢驗的科學大數據,早就該改變地區管制成為品項管制了,「以限制5個縣來管制核食,抓龜走鱉,一點道理都沒有」。

潘建志表示,日本國內規定市面上不能買賣流通的食品,台灣就不能進口,新的這項規定最重要,比限制5縣食品更實在,很簡單的道理,日本人也怕死啊,台灣又外掛加上更多的限制,當然風險更低,直言「台灣與其說是『開放福食』,不如說是『管制日本高風險品項」。

他說明,台灣進口日本食品占總消費總量才1.6% ,而日本9年來驗出超標的食品每年比率都在0.5%以下,最頻繁被驗到超標的品項大多是野生鳥獸肉、漉油菜之類台灣不會進口的東西,唯一需要注意注意的,就是香菇/蕈類,只要不輸入福島5縣的香菇,在台灣會吃到輻射超標日本食物的機率,就很低很低了。

不過,潘建志也提醒,有個台灣要注意的Bug,因為從2020年開始,日本國內檢驗輻射超標食品的抽樣數大量減少,只有先前的10分之1,不合格率也增加了一點,再加上高風險品項是會變動的,比方福島核電廠事故的放射性廢水,未來如果大量排放到海中,周圍水產品的銫-137含量可能會增加,說不定就出現新的高風險品項水產品,台灣除了自已抽檢,也可以要求日本持續提供官方和民間NGO的檢驗結果,隨時滾動式調整高風險品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