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期鬧蛋荒,民眾到處搶購雞蛋,「雞蛋荒」議題討論熱度迅速飆高。台北市北投區一間雜糧行門口放公告稱因蛋量少,客人須買200元商品才可買20顆雞蛋,因此遭民眾控訴強迫推銷,警局依《社會秩序維護法》受理,將傳喚店家說明。事件曝光後,有網友質疑:「餐廳可以要求人頭低消,雜糧行為什麼不能規定買蛋低消」,引起網友熱議。

警方指出,張姓民眾9日下午3點到北投區新市街上雜糧行買蛋,但店員告知要在店內消費其他商品滿200元後才可以購買20粒雞蛋,讓他直呼不合理,與店家發生糾紛,並通知警方到場,店家解釋是買賣促銷模式,但張姓民眾認為,店家涉強迫推銷店內商品,提吿違反社維法第68條,強迫買賣行為。

警方續指,將儘速通知店家負責人說明,釐清是強迫推銷還是買賣契約行為,呼籲店家若為了不同的銷售手法與客人發生誤會,須與消費者充分溝通,若有哄抬物價,將依相關規定處置。對此,有網友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發文寫道:「消保官你嘛幫幫忙~餐廳可以要求人頭低消,雜糧行為什麼不能規定買蛋低消。」

對此,有網友留言回應:「那是店家自己自由」、「白紙黑字寫清楚,店是人家開的,不接受可以不要買,現在一堆精品也都配貨在賣就沒看有人靠邀過」、「有寫清楚很好,不爽不要買」、「顯卡賣超訂價,車子賣超價,手錶賣超訂價,包包衣服鞋子賣超訂價,消保官怎麼不跳出來說一下」。

近期有業者要求買蛋同時也要買5斤米,配貨手段讓民眾懷疑有強制推銷疑慮,因此向消保官投訴,消保官提醒,若發現聯合漲價行為 ,可能觸犯違反公平交易法,提醒業者千萬別以身試法。對於全台鬧蛋荒,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則說,會盡快在3月中下旬之後,穩定雞蛋的供應。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