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湖北省武漢一名學生日前參加校外教學時不小心打破博物館一尊唐代鎮墓俑,遭索賠人民幣130萬元(約新台幣570萬),讓學生家長崩潰直呼「這是要破產的節奏」,此事也引發中國輿論關注,武漢官方介入調查後指稱,展品非造冊文物,修復費僅2萬元(約8.7萬元台幣)。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湖北武漢一名12歲學生在寒假期間參加校外培訓班,並在補習班的安排之下前往當地一間私人博物館欣賞陶俑等文物,卻不慎打破一尊陶俑,遭館方索賠人民幣130萬元。監視器畫面顯示,一座人像雕塑立在展區牆角,許多學生在雕塑附近活動,一名學生走過去時疑似碰到雕塑,雕塑突然攔腰截斷,上半部分墜落地面破碎,這名學生當場嚇傻。

事後闖禍學生家長到警局連忙道歉,相關人員透露:「孩子父親在孩子害怕得無法端坐時說出了『你不要慫!你不要逃避問題!現在不是錢的問題了,現在是你碰壞了別人的東西,它碎了,關鍵它是文物,是我們國家從此少了一件完成的文物,這個損失是最大的,無法估量的』」。

闖禍學生家長也將此事發布到網路上引發中國網友熱議,許多人直指館方獅子大開口,並質疑這件展品是否為「文物」,也有人認為,學生固然有錯,但博物館顯然沒有對展示的「文物」做好安全標準和保護措施,例如設置醒目警示標識、將文物放在展櫃內、安排足夠的工作人員看守等,因此館方也需要負上部分責任。

報導指出,博物館方人員強調,這尊陶俑是唐代的鎮墓俑,但價值並非130萬元,130萬元是補習班老師向家長所說,而非博物館開口,這起事件因此陷入各說各話的羅生門。湖北省武昌區文物和非遺保護中心相關人員表示,經過調查發現,受損的「館藏文物」是「墓俑」,但並非登記在冊的文物,而且這個藏品可以修復,經過查詢,修復大概僅需2萬塊錢。

報導續指,館方工作人員宣稱:「被損壞的展品,是9年前花了20多萬元,從日本買回的」,但武昌區文物和非遺保護中心相關人員強調,館方未出示當時的購買憑證,證明「墓俑」的實際購入價格,而武漢市公安局武昌分局政工處相關人員受訪時提到,此事已移交當地司法單位協調處理,目前博物館、家長和補習班三方正在調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