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因傳播力快,自去年11月於南非爆發疫情後隨即襲捲全球,台灣、帛琉等防疫優等生的國家都無一倖免。因其病毒所致多為輕症,多國多採共存的防疫策略。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早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專訪時,特別舉澳洲和英國為例,直言目前台灣無法與病毒共存,直至今年下半年才比較有機會。

李秉穎表示,目前台灣目前處於「還無法完全放棄清零」與「與病毒共存」的過度期,他也認為終有一天台灣會與病毒共存,但現在不能。他舉澳洲和英國為例。因澳洲的人口與疫苗接種率都和台灣差不多,第三劑加強劑施打率較高,但澳洲不是完全共存,而是放寬原本一開始的防疫規範,至今澳洲每日仍通報有60-70個死亡。

而英國與台灣疫苗接種率也相似,每日死亡通報也約是260多個。若以這兩個國家狀況來回推台灣目前狀況,假設台灣也採共存,年輕族群都打了三劑疫苗,但以國外數字回推至台灣,恐有50-100個人死亡、百位重症,他說明,要共存就會招致很多重症死亡,會直接衝擊到醫療體系、經濟,與清零相較之下,現階段共存所付出的代價及影響太大,他認為是台灣目前無法承受的。

至於與病毒共存到底會在哪時候發生?李秉穎認為,目前大家面對本土個案的數字較平常心,主因是因為重症比例低,他認為這就是疫苗的貢獻!因為若無施打疫苗,重症跟死亡數字絕對會上升。至於與病毒共存的時機點,他則推估,「今年下半年比較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