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本土疫情近日「多點開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成員、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今(27)天在資深媒體人周玉蔻主持的《新聞放鞭炮》節目中談到疫苗護照時表達他的憂慮,他還表示,過去專家們曾一度相信「群體裏面七八成打疫苗,疫情會消失!結果是錯的嘛!」

李秉穎進一步分析:「為什麼錯?你打兩劑三劑疫苗還是會感染病毒,不是打幾劑病毒就不會黏到你身上去,只是說打一劑兩劑,病毒駐留你身上時間會比較短。只是你可能無症狀感染、輕症感染,但還是有傳染力,你去餐廳去社區還是會傳染,你可能是輕症無症狀還是有傳染風險。」

李秉穎指出:「打疫苗不是你不會變成傳染工具,最重要還是防疫!」不過他也強調,打疫苗仍有防重症效果,如現在台灣Omicron疫情發燒,但感染者多尚未有重症「這就是疫苗的功效!」並提到,疫苗護照要推動有一些爭議,其中之一就是侵犯人權。第二就是「疫苗護照到底有沒有效!」也值得討論。

指揮中心日前宣布的「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於2022年1月21日正式開放使用,提供所有在國內接種者皆可下載,並符合歐盟規範的查驗程式,可驗證60國的證明,提供具實名制的APP作為證明載具。原先下載僅限持有效護照者,現以戶口名簿的戶號取代,民眾可以直接用電腦或手機上網申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