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爆發,台灣是否能夠再度清零或是與病毒共存?毒理專家招名威指出,目前放棄清零,追求共存條件可能還不夠,共存條件至少要有「ㄧ低三高」。同時他也認為,依台灣目前的情況「清零一定是可行的」。

招名威認為與病毒共存所需的條件至少要有「ㄧ低三高」,首先「致死率低」,他指出以目前為止的數據, Omicron死亡率和Delta相比之下,相對低很多,但是否有比其他已經與人類共存很久的病毒來的低?「其實真的不一定,畢竟Omicron出現的時間還不到三個月,完全無法有足夠的證據證明它是穩定而且可以與人類共生致命率低。」

而「三高」中的第一點為「流感化高」,他認為Omicron現在只能說它有開始流感化的趨勢,雖然是低重症、低死亡率,但染疫後卻還是會造成很多的後遺症,「還要再突變個兩代以上才可能會是完整流感化」。

第二高為「病毒取代率高」,招名威表示,在很多國家Omicron已完整取代Delta成為主流病毒,但唯獨台灣沒有,再者,將國外生活條件放進台灣,生活習慣、醫療制度、文化型態都不容易比較,很難說Omicron大規模感染就沒有人會死亡。

最後「疫苗施打率高」,招名威說,目前台灣的疫苗接種率,至少還有300多萬人連1劑都還沒打,雖然疫苗對Omicron有降低重症的風險,但離全體免疫「還有很長的距離,至少第二劑都要達到90%,才是可能的。」

招名威認為,依台灣目前的情況,「清零一定是可行的」,以最少資源去做最大的規劃,但不能只有確診者或是醫護在撐,也需要靠大家都做好個人防護措施、施打疫苗,才有可行性。 

招名威全文。   圖:翻攝FB/招名威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