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在2016年鬧出「聽訓」風波的國民黨不分區立法委員、前陸軍中將副司令吳斯懷今天(24日)發表對烏克蘭危機的看法,直言最後無論是全面戰爭、局部戰爭或和平落幕,「終局勝負已定」,指出俄羅斯只是大贏小贏而已,美國、北約、歐盟只是輸多輸少的問題,烏克蘭只剩敗局收場。雖然沒有明說,但似乎認定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在道德、顏面或盟友信任上都會是一大重挫。

吳斯懷就烏克蘭危機國際戰略態勢分析,做出「大贏小贏」vs.「輸多輸少」,而危機的最核心-烏克蘭則「只剩敗局收場」的結論。

吳斯懷指出,俄羅斯已經積極備戰,完成準備,戰略態勢上已達成「勝兵先勝」的目的。美國、北約、歐盟政治、外交上意見分歧,經濟制裁步調不一,軍事上已擺明絕不可能派遣軍隊介入,目前為止,美國及北約國家僅提供部分武器裝備、後勤支援,美俄都是核武國家,直接對戰風險太高,美國、北約、歐盟都迴避軍事回應選項,等於宣告對戰爭缺乏承受能力,最後只剩烏克蘭自己面對戰爭。

吳斯懷表示,俄羅斯政治、外交上全面攻勢,毫不退讓,軍事上極限施壓,就軍事戰略而言,已經完成發動戰爭的所有準備,面對烏克蘭已完成北、東、南三面合圍態勢,三軍部隊已完成集結,後勤補給大致就緒,截至1月21日為止,俄國已在烏克蘭的北側、東側與南側邊境,佈下了至少12萬大軍。這批戰鬥部隊最近距離的兵力集結點,只離烏克蘭北部邊境不到18公里、距首都基輔都會區的直線距離也只剩180公里;只要克林姆林宮下令開戰,壓境的俄軍機械化兵團就能在48小時、甚至更短的時間內兵臨基輔城下。

吳斯懷引用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6艘可搭載主戰戰車、軍隊和其他軍用車輛的俄國登陸艦,上周穿越英吉利海峽駛往地中海,俄軍可能準備在烏克蘭南部沿岸兩棲登陸。另外,烏克蘭情報單位宣稱,俄國正在招募傭兵,並向俄國支持的烏東頓內次克和盧甘斯克分離分子提供燃料、戰車和自走砲,為戰事升級預作準備。

反觀美國方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Blinken)21日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Lavrov)會晤,他同意美國會在2月以書面方式回應俄方提出的安全保證要求,但俄國並未同意立刻自烏克蘭邊境撤兵,僅說未來要看美方回應再說。美國可藉此爭取時間做出更好的準備,1個月左右的時間,可讓華府在軍事部署與後勤補給做出更妥善的安排。同時美國在這段期間可進一步整合與北約盟國之間的歧見,外交折衝仍有一線生機。

吳斯懷認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對俄羅斯的瞻前顧後,讓盟國及烏克蘭不知如何是好。上周拜登暗示俄國「小規模入侵烏克蘭」或許是能被容忍的。「懲罰的等級要看俄國的侵略規模,小型的入侵是一回事,但只要深入進犯烏克蘭,對俄羅斯將會是一場災難。」俄軍還沒行動,拜登就為「小型入侵」開脫了,到底是要入侵多少才不算小?又沒有要派兵參戰,只是實施經濟制裁,都還這麼自我克制,聽在盟國及烏克蘭耳裡是何感受?

加上《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美國國務院23日在聲明中「下令任職於基輔大使館人員的家屬撤離」,理由為「俄羅斯軍事行動的威脅」。不論接下來國務院是授權駐烏使節撤離還是下令撤離,都會警告美國公民也要準備離開烏克蘭。使得美國根本失去國際領導威信和威懾力。

吳斯懷再「盤點」所謂北約盟友對烏克蘭危機的態度:德國從俄國運送天然氣的「北溪二號」管線,存廢問題就爭論不休。法國總統馬克宏在歐洲議會提出「戰略自主」,但這項呼籲,和歐盟充滿爭執、無能和漠視的現實有巨大差距。英國首相強生上誓言團結歐洲,促成統一陣線威懾普丁。但英國已脫離歐盟,許多歐洲國家極度不信任且不喜歡強生,他的呼籲是否還有影響力?

吳斯懷最後結論,烏克蘭危機,不論是全面戰爭、局部戰爭或和平落幕,「終局勝負已定」。而西方如果「出賣」烏克蘭,無論在道德、顏面或盟友信任上都會是一大重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