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票贊成vs.1票反對,法國國民議會20日以壓倒性票數,認定中國反人類與種族滅絕罪行,通過吾爾族決議案,成為繼美國、英國、荷蘭、加拿大、比利時、立陶宛與捷克後,又1國家國會認證中國在新疆的暴行。關注維吾爾族人權的歐洲議員代表格魯克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在推特表示,這是向中國政權發出的強烈訊息,證明有《人權宣言》的法國也會醒悟。

就在2022年冬季奧運將在北京舉行前夕,法國會通過的決議狠狠甩了中國共產黨當局一巴掌。決議文內容指出,「中國政府組織與規劃極端且系統性的政治暴力,構成種族滅絕」,根據記錄的證據,中國企圖摧毀維吾爾認同與社群連結及世代間的傳承。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UC)對法國議會(l'Assemblée nationale)以壓倒性多數通過該項決議表示歡迎,認為法國議會通過決議,是朝著更廣泛的國際承認維吾爾族種族滅絕邁出的關鍵一步。

這項決議案是由法國社會黨(le groupe socialiste)議員大衛(Alain David)提出,要求國民議會承認中國當局對維吾爾人實施的暴力行為,構成危害人類罪和種族滅絕罪。20日在法國國會以壓倒性票數(169:1)通過,進一步呼籲法國政府保護生活在法國土地上的維吾爾人,免受中國的恐嚇與騷擾。

法國國民議會通過吾爾族決議案,也成為繼美國、英國、加拿大、荷蘭、立陶宛、比利時與捷克後,第8個承認中國對維吾爾族種族滅絕事件的國家議會。

WUC呼籲其他國家議會與法國一樣通過決議承認維吾爾族種族滅絕的政府,採取同一立場,進行協調一致的行動來終結中國的人權暴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