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雨特報!受到東北季風影響,今天(21日)宜蘭縣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中央氣象局針對宜蘭縣發布橙色警告的豪雨特報,其他包括花蓮地區、基隆市、新北市,以台東的綠島、蘭嶼等地,發布黃色警戒的大雨特報,提醒這些地區民眾注意,尤其是基隆北海岸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部分地區要小心坍方及落石。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撰文表示,今、明(22日)2天轉東南風,氣溫將漸漸回升,但水氣偏多。由於大氣不穩定,今天海面上還有對流雲發展移入陸地,中部以北與東半部將有明顯降雨,南部地區也有降雨機率。據氣象局預測,中部以北、東半部地區、恆春半島,以及澎湖、金門今天將有短暫陣雨,南部地區與馬祖則有局部短暫陣雨。

今日各地氣溫略升,清晨北部地區約在攝氏16度,估計白天溫度可達20度以上,中部約在14~24度間,南部高溫可達26度,東部則約15至25度。

此外,今天台南以北、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以及澎湖、金門、馬祖易有8至9級強陣風,大台北也可能有較強陣風,請東南部(含蘭嶼、綠島)及恆春半島沿海地區民眾要小心,有長浪發生的機率。

水氣增多,今、明2天清晨,中南部地區容易有局部低雲或霧影響能見度,請用路人千萬要注意。

今天宜蘭縣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包括花蓮地區、基隆市、新北市,以台東的綠島、蘭嶼等地,也要小心大雨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