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聞周刊 今 ( 17 )  日報導,本月 9 日山西省絳縣政府公告, 6 名河南籍人員到裡冊峪山廢棄金礦進行非法「洗洞」,已全部死亡。據長期從事洗洞的技術工人曝光,「這是個低成本、低技術、高收益的行業,一次可能賺到 100 多萬人民幣」。

熟悉「洗洞」盜採行業的嵩縣人張超說,洗洞並不是真的洗刷礦洞,實際技術原理就是把廢棄的礦石堆在一起,用氰化鈉融液噴淋後,黃金融於藥水中,再把藥水蒐集起來,利用活性炭的吸附性,把黃金吸到活性炭中,這叫堆浸法,是氰化法提金的一種。

但氰化法提金會對土地和地下水造成嚴重汙染,同時氫化鈉遇水產生的氰化氫氣體是劇毒,雖然已被歸於中國公安部門管制品,但在化工廠、農藥廠、電鍍、冶金等產業,仍在大量合法使用。

張超說,洗洞之所以讓人甘冒生命危險,只因為這是一條充滿暴利的利益鏈。

「洗洞」團隊的合作模式也有兩種:一種是僱傭制,團隊老大牽頭,成員賺固定工資。另一種是合夥入股,以尾礦品位高低來定股份。

張超舉例,他的一個朋友曾作為技術人員參與吉林一個「洗洞」團隊,因尾礦品位高,他的這個朋友選擇入股,最後整個項目淨賺 4,000 多萬人民幣 (約台幣 16.8 億元),「他們一共去了三個技術人員,每人賺了 100 多萬元人民幣 (約台幣 400 多萬元)」。

張超指出,在嵩縣,除了非法的洗洞原料、提煉工具可以輕易買到,還有很多地下煉金小作坊,在活性炭吸附黃金後,可以拿到這些地方給專業人士提煉,嵩線也有數十家金銀首飾店可以隨時收購黃金,也完全不問黃金的來路,因為他們很多人當年也是靠洗洞盜採黃金發家才能開店。

山西6人金礦殞命,起底「洗洞」掘金暴利死亡利益鏈。圖為相關論壇中洗洞者發布的黃金圖片。   圖 : 翻攝自上游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