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日疫情升溫,不少人擔憂是否會重回三級警戒的惡夢。對此,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指出,Omicron在台灣的R值已從桃機群聚剛發生時的2至3降至現在1.3,「大家繼續努力,只要降到1以下,就有清零的機會。」

沈政男表示,今日境外移入為72例,而今早境外移入的陽性率已降到4.08%,仍要觀察。不過美國Omicron疫情已過高峰,每周新增確診數已開始下降,「漸漸就會反映在台灣入境陽性比例」。

不過,沈政男指出,餐廳內用餐已確定會傳染,若要內用,特別是位於北北基桃者,一定要保護好自己。「要怎麼保護?吃飯才摘下口罩,吃完就趕快離開,上廁所不要脫下口罩,上完記得雙手消毒。此外,歹勢,只能祈禱Omicron沒有進到那家餐廳,否則幾乎難以百分百避免。」

沈政男認為,幸好桃機群聚衍生的傳播鏈皆已被圍堵,目前也未看到其他的傳播鏈。再加上桃園市長鄭文燦每天搶先公布染疫人數,「其實不用那麼緊張!桃園不會有事的。」

至於雙北欲推出的疫苗護照,沈政男則認為沒必要。「疫苗護照是歐美防疫不力的產物,更有違反人權的疑慮,台灣目前沒必要採用。」他也期望台灣不要走到國外那一步,「我們要證明我們比你們的社會更加文明!」

針對許多專家表示不可能清零、要向病毒投降,沈政男表示,能否清零當然是個問號,但若不清零,只要Omicron炸成一個大型群聚,大家就會受不了。「除了努力清零,我們沒有更好的路可走!」

沈政男也以自己利用軟體所算出的Omicron在台灣R值佐證,桃機群聚剛發生時為2至3,現在已降至1.3。只要大家持續努力,R值降至1以下,就有清零的機會。

沈政男也呼籲,若有機會施打第三劑疫苗自然要趕快去打,「但疫苗是追加保險分,現階段更重要是把每一個案例都努力圍堵起來。」

沈政男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